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身或半身麻醉 風險差不多

2011/08/03 06:00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民眾面臨手術時常會焦慮與不安,要有安全的手術,麻醉是重要的一環,很多人認為,全身麻醉的風險較半身麻醉高,台南奇美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康富期指出,經驗上,「全麻」或「半麻」的風險相當,病人採用全身麻醉反而較不緊張、較不易受驚嚇。

康富期表示,很多人擔心手術全身麻醉,會一麻不醒,如果可以,寧願選擇半身麻醉,依據資料,全身麻醉的風險約萬分之十,但目前還沒有「半麻」的風險數據。不過,自己個人的經驗全麻、半麻風險相當,自己就曾遇過半麻的病人,手術過程出現中風、肺水腫等個案。

康富期指出,半麻者意識清楚,手術時不免聽到器械聲響、醫護人員對話,心理上可能產生緊張、驚嚇,以致交感神失衡,導致血管收縮,產生一連串反應,反觀全身麻醉,病人等於睡著,處於舒適的狀態,醫師施刀時也較自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