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眸亮晶晶》久盯小筆電變複視?結果是「老花」

2009/08/10 06:00

文/楊茹雯

某一天上午,門診來了一名年約40歲的中年男性,主訴在使用小螢幕的筆記型電腦後的隔日早上發現複視,看東西會有兩個影子。

我一聽到兩個影子,心想不妙,他該不會有神經麻痺的問題?所幸,做完眼位及眼球轉動的檢查後,並沒有發現「控制眼球轉動的神經麻痺」現象。再問患者目前仍有複視嗎?他回答這兩天已漸漸改善。我們請這名患者去做詳細的驗光檢查,發現有100度的老花眼,戴上眼鏡後,複視就消失了。

病患往往不太能接受自己有老花眼的事實,原因在於他的眼力從小就很好,沒有戴過眼鏡,而且一直以來,裸視都是1.0。殊不知這樣的好眼睛更容易在40歲時,就發現看近會覺得吃力,看近物會覺得模糊。

水晶體在40歲時,調節能力就下降到讓我們注意到的程度,40歲有100度的老花眼是合理的調節力退化,對於原來沒有近視的患者,看近物的時候,現在開始需要一副老花眼鏡來幫助他閱讀。

目前市面上流行使用小型的筆記型電腦,雖然重量和尺寸都很輕巧,攜帶十分方便,但是螢幕上的小字體和印刷偏小的鍵盤,有老花眼的患者使用起來會覺得有些吃力,尤其是長時間的使用後,容易造成眼內睫狀肌過度收縮,調節失常,看東西時,覺得模糊。

◎改善方法如下:

●看近物閱讀時,戴上老花眼鏡。

●使用大螢幕的電腦,更改windows系統的字體設定,使字體變大一點。

●減少使用小筆電的時間等。

雖然病患在第一時間無法接受自己看近物時,眼力減退的事實,但40歲以上的中年人仍應接受,老花眼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的正常現象,只要戴上眼鏡後的矯正視力仍為正常,並不需要太過擔心。(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