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青少年 吸毒高危險群

2008/05/20 06:00

文/賴仕涵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或許是這句廣為人知的詩句,使得父母們常常會低估青少年的憂鬱,而把這樣的狀況當成是青春期正常的情緒起伏。近日美國白宮毒品政策管制辦公室 (White House Office of National Drug Control Policy,簡稱ONDCP)所發表的一篇報告,就特別提醒父母們應高度注意青少年憂鬱與毒品使用之間的關連性。

根據該調查報告指出,憂鬱的青少年與其他同儕相比,有兩倍以上的機會會自行以大麻或其他毒品來「自我醫療」(Self medication),以減輕憂鬱的情緒,卻反而使得情緒更加憂鬱,更容易出現自殺意念及行為。

其實不只是青少年,成年人也常發現類似的狀況,因情緒低落煩悶,以酒精或是K他命、快樂丸、大麻等毒品來自行改善情緒。殊不知根據近年來的研究顯示,這樣一來只是「飲鴆止渴」,僅能短暫提升情緒,使用一段時間後,往往會造成憂鬱症更加嚴重,甚至可能誘發精神病。

近幾年來國內的研究發現,超過兩成青少年曾經有過自殺的意圖,也有超過1%的青少年曾經嘗試過自殺。青少年自殺率不但持續增高,而且更早已名列青少年十大死因的前三位。

除了前面所提的迷思外,青少年憂鬱症有時也會因為症狀較不典型,而容易被誤解及延誤就醫。除了一般常見的憂鬱症狀,例如不快樂、自覺沒有價值、失眠、不易集中注意力、自覺記憶力變差、失去興趣、成績退步、朋友變少以外,青少年憂鬱較特別的症狀包括:敏感易怒、不易相處、好爭辯、抱怨頭痛等身體不適、沒有活力、易疲倦且睡眠時間增加。

建議父母們應抱持著「謹慎而不過度擔心、關切而不過度干預」的態度,牢記青少年的憂鬱症狀表現,但也不需整天緊張兮兮。固然對於不恰當行為應適時管教,但也應本著「表達關心」立場,不要讓青少年覺得父母只是在說教、限制自己或表達權威。

而不管是青少年或成年人也要謹記,絕對不要自己嘗試以酒精、非法藥物來處理憂鬱情緒,以免得不償失,反造成症狀惡化! (作者為台北市敦南心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