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尿酸血症患者 素食降31%腎病變風險

2023/09/06 05:30

▲研究顯示,素食飲食模式與降低高尿酸血症罹患慢性腎臟病風險有關。(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民眾若是尿酸代謝異常,會因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處引發痛風,可能導致腎臟損傷。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郭克林帶領研究團隊分析高尿酸血症患者進行素食飲食後,對發生慢性腎臟病的直接和間接影響,發現素食能有效降低31%的併發風險,研究成果獲國外期刊《Nutrients》刊登。

台北慈院研究 獲《Nutrients》刊登

郭克林指出,嘌呤為構成細胞核的基本物質,有8成會在身體細胞新陳代謝後產出,剩下2成則是飲食攝取後消化代謝而產生,嘌呤在肝臟分解為尿酸,再由腎臟過濾後隨尿液排出,在健康的生理狀態下,體內維持正常尿酸值(7㎎/dL)的平衡。

不過,若身體代謝能力較差或飲食攝取過多嘌呤,可能導致高尿酸血症,尿酸濃度過高(〉7㎎/dL)形成的尿酸結晶,會造成腎小管阻塞,引起急性腎衰竭,許多研究顯示,高尿酸血症與腎臟病變具有高度關聯性。

郭克林表示,高尿酸血症患者應避免高嘌呤飲食,例如動物內臟、畜肉、水產等,容易造成人體尿酸濃度過高;此外,動物性食物的嘌呤含量遠高於植物性食物,研究團隊基於上述論點,推測素食是高尿酸血症患者發生慢性腎臟病的預防策略之一。

這項研究對象為2005年9月5日至2016年12月31日在台北慈濟醫院接受健檢的高尿酸血症患者,研究結果指出,高尿酸血症發生腎臟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攝取過多嘌呤造成的高尿酸、高身體質量指數(BMI)、抽菸習慣、糖尿病與高血壓,純素食飲食能控制前兩項指標,並降低31%慢性腎臟病的發生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