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開「寶林案」中毒謎團 馬偕「柯南團隊」現身

2024/04/12 20:30

台北馬偕醫院今(12日)召開記者會,醫護團隊現身分享解開寶林案中毒謎團的經過。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年3月底國內爆發震驚全國的「寶林案」,面對台灣前所未見的中毒事件,衛福部以驚人的效率,在介入調查後短短3天內就揪出引起寶林案的罪魁禍首「邦克列酸」,關鍵就來自台北馬偕醫院的「柯南團隊」。馬偕醫院今(12日)召開記者會,醫護團隊現身分享,因第一線護理師聽見了關鍵字,讓臨床醫師有了警覺,毒物專家因此得以從文獻佐證,一舉命中目標,解開謎團。

寶林案與一般食物中毒不同,患者病程進展快速,短時間內就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加護病房護理小組長葉淑美先後在3月21、24日接觸過兩位病人,她分享,兩名個案到院時間不同,第二例個案到院後狀況相當不好,當時無意間聽到家屬提到個案曾吃過「粄條」,讓她想起先前也有位病人是吃「粄條」正住在加護病房,於是趕緊找家屬確認,分別是在哪裡吃粄條,沒想到追問後竟然發現,兩例都都是在寶林吃的!

重症醫學科醫師王薏婷說,當知道兩名病人都是在同家餐廳、吃過相同的食物,讓她覺得毛骨悚然,因為同時出現年輕、急性肝腎衰竭加上呼吸衰竭的案例,發生率極低,當她把病例拿出來比對,兩例的暴露史、抽血檢驗數值幾乎相同,自己從醫以來從沒見過如此高度雷同,當時心裡就懷疑「難不成是被下毒?」

王薏婷找上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蘇昱彰諮詢意見後,蘇昱彰認為,關鍵就在「河粉」,他說,根據「毒性症候群(Toxidrome)」推判,並上網搜尋相關文獻,發現雖然「邦克列酸(當時稱米酵菌酸)」的案例少,但病患症狀相似度高,該毒素會癱瘓粒線體,進而引起多重器官衰竭。

因第一線護理師葉淑美(右)聽見了「粄條」關鍵字,讓重症醫學科醫師王薏婷(中)有了警覺,急診醫學部毒物科主任蘇昱彰(左)因此得以從文獻佐證,一舉命中目標解開謎團。(記者邱芷柔攝)

蘇昱彰在3月26日將自己的推測分享給院內醫師,並於3月27日出席衛福部的專家會議,提供這項重要資訊,隔天檢調就從兩名死者遺體解剖檢體中檢出「邦克列酸」,讓中毒案不再大海撈針。

蘇昱彰說,目前看到文獻邦克列酸造成的死亡率40%以上,現在台灣的致死率僅有6%,可看見台灣醫療技術水準高超;對於被封為「神人」,他靦腆表示,大家通常看不到急診醫師的喜怒哀樂,畢竟再怎麼悲傷還是要振作,對於找到關鍵毒素,他只有一點點高興,因為面對這樣的案件,就是希望能盡一份心力,趕快水落石出、儘速讓食安風暴落幕。

成為解開謎團的關鍵人物之一,葉淑美說,其實心情很平靜,對病患多一點關心、再小的細節也不要放過,這就是第一線的日常。王薏婷則表示,知道檢驗出邦克列酸結果當下心情其實有點沉重,因為將心比心,對患者家庭來說,就是一場災難,這次能夠及早鎖定辨別毒物種類,有賴醫療團隊合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