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請幽門螺旋桿菌吃「小餐包」嶄新療法根治女患者40年宿疾

2024/04/15 17:33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逾四十年的許女士(左者)希望自己經驗分享,能讓更多與她有同樣困擾的患者早日擺脫病痛。(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64歲許女士從10幾歲起就飽受胃痛之苦,曾因胃潰瘍出血住院2次,醫師檢測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但先後8次除菌都失敗,讓她心灰意冷、也怕這細菌傳染給家人或朋友,因此在家裡或出外用餐都力行公筷母匙。

許女於2023年輾轉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求診消化內科醫師許秉毅,初期採體外試驗有效的兩種抗生素做「客製化除菌」,但細菌仍頑強、無法祛除;許秉毅改採最新研發的「高劑量小餐包」療法(High-dose BAP therapy),終於根除困擾許女40多年的幽門螺旋桿菌,令她不禁開心地說:「得知除菌成功,不敢相信的同時又瞬間如釋重負,感到無比快樂!」。

許秉毅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許多上消化道疾病的主因,國內成年人約有一半感染此菌,其中5分之1會產生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另約0.5至1% 會演變為胃癌或胃淋巴癌。尤其近年台灣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藥性明顯增高,如常用的抗生素抗藥性都高達80% 以上,使臨床醫師在治療頑固性病菌時面臨更嚴酷挑戰。

許秉毅與高醫大岡山醫院院長吳登強曾共同研發客製化精準除菌治療,成功治癒許多頑固性桿菌患者,但仍有極少數無法除菌;兩院研究團隊又共同研發新除菌的高劑量小餐包療法,療效更優於客製化精準除菌。

許秉毅說明,高劑量小餐包是由鉍劑、高劑量阿默克西林和高劑量鉀離子競爭性酸抑制劑3種藥物組成,其英文首字母縮寫BAP恰好是小餐包而得名,特點是只使用阿默克西林1種抗生素,即可達到逾95%除菌率,避免使用多種抗生素產生的副作用,也減少除菌藥對腸道微菌叢的影響。

這項研究、臨床試驗持續在國內多家大型醫院進行與發表,也計劃推行到國外。

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醫師指小餐包療法優點為只使用阿默克西林1種抗生素、對腸道菌叢影響較小、除菌率極高、副作用率低。(安南醫院提供)

幽門螺旋桿菌患者許女士(左)對耗費多年終於除菌成功,獻花感謝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右)與醫護團隊的治療照護。(安南醫院提供)

幽門螺旋桿菌患者許女士(左5)與安南醫院消化內科團隊公開說明除去頑固病菌的新療法。(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