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臭屁罹大腸癌? 醫從味道、次數解析:2件事更重要

2024/04/16 20:03

醫師表示,當腸內肉類、油類多,擱置天數長,味道就會比較強烈;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都會擔心常放臭屁就是患有大腸癌,如一聯合診所醫師鍾雲霓表示,一般人每天排氣約5-25次,次數多可能是腸道蠕動快;氣味與腸內環境有關,通常醫師會對腥臭味會較警惕,但一般人無法分辨,所以別瞎猜,先做好基礎保養及檢查吧!若發現有異狀時,如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常出現便秘或腹瀉,加上無痛性血便等警訊,才要比較擔心。

放屁是腸道暢通表現

正常每日放屁頻率為何?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分享,每個人一天放屁的頻率約是5-25次不等,平均約15次。放屁是腸道暢通的表現,所以對腸胃手術科醫師來說,最怕的反而是不放屁,假如做完手術後腸道不蠕動或者被塞住,讓病人無法放屁,反而讓人更擔心!

但若是放屁頻率多於25次時,鍾雲霓指出,好像又太多了,有可能是腸道蠕動太快或太容易產生氣體。

一般人無法分辨排氣腥臭味

除了排氣頻率外,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氣味,鍾雲霓將其比擬為「垃圾袋理論」,按壓垃圾袋時,裡面的臭味就會飄出來,袋裡裝什麼東西決定它會多臭。而腸子就好比垃圾袋,若裡面的肉類、油類多,擱置天數長,味道則會較強烈。舉例而言,便秘好幾天下來,屁一定臭到不行;相對地,多吃纖維質,排便暢通、常「清倉」,相對就不會那麼臭。

鍾雲霓強調,對醫師來說,聞到有腥臭味,就會很警愓!但一般人應該不太能分辨出來,所以別瞎猜,還是養好健康習慣比較重要!做好基礎保養及檢查才是正軌。

定期大腸鏡檢查 免除大腸癌疑慮

鍾雲霓表示,40歲以下不是大腸癌高危族群,所以先別嚇自己,放屁太臭大多是吃得不對、腸道菌種改變而已,吃多一點纖維質就會改善;假如是中年後,平時放屁不多,吃得正常,但卻發現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很常出現便秘或腹瀉,再加上無痛性血便等警訊綜合起來,才會比較擔心。

鍾雲霓提醒,說到底放屁臭不臭、大便臭不臭、排便鮮血還是暗血,都只是大腸癌診斷時的間接參考,老生常談的還是定期檢查。建議年屆45-50歲的民眾,請認真考慮做人生第一次大腸鏡檢查。

大腸鏡檢查無須年年做,鍾雲霓解釋,大腸黏膜長瘜肉需要6-8年,瘜肉變壞需要2-3年,所以若是第一次檢查是正常的,只需3-5年檢查一次,甚至正常一陣子後再拉長年限至5-8年一次,都能免除可能有大腸癌疑慮、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