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腸癌年輕化不菸不酒也要注意 醫揭6徵兆

2024/04/17 20:31

醫師提醒,近年來大腸癌年輕化,如果沒有健檢預算,出現這些警訊時,記得看診請醫師安排大腸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羽球一哥周天成在健檢時,發現罹患早期大腸癌,讓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想到,之前也有一位40歲女性大腸癌患者,也是在健檢時透過大腸鏡發現,都是早期癌症且平安從內視鏡治療中康復,近年來大腸癌年輕化,甚至20幾歲就出現大腸瘜肉腺瘤。吳宗勤在臉書專頁「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以下徵兆,建議要找醫師商量安排大腸鏡檢查。

大腸癌警訊

●鮮血便或排便後衛生紙上有鮮血,在年輕族群的最常見原因還是痔瘡,但如果外塗內服藥物都效果不佳或持續出現血便,須注意。

●原本便秘或腹瀉,但突然間改變排便習慣,三天上一次廁所變成一天三次,也可能一天三次變成三天一次,藥物治療與飲食調整後,排便仍然未改善。

●腹脹合併排便困難,持續並惡化,原本的排便不順變成超不順,甚至幾乎排不出來。

●長期的腹瀉合併絞痛,原本只有白天或壓力下才出現的腸躁症腹痛腹瀉,變成連晚上睡覺或放假時都出現腹瀉不適。

●糞便中出現了粘膜、變細、甚至油脂浮在水面,持續且惡化。

●新發現的缺鐵性貧血,但女性已經停經或月經量不多,男性排除泌尿道出血或內出血以及慢性發炎等等問題,請考慮腸胃道出血或幽門螺旋桿菌造成之缺鐵性貧血。

吳宗勤說,其實門診常常聽到,「醫師我很健康也不菸不酒,為什麼還會有瘜肉或大腸癌?」 ,其實看到周天成的例子,大概能知道,雖然沒有明顯的危險因子,連世界排名前幾的運動員,如此健康的身體,仍然要看天意。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負擔自費健檢,但把握「不要拖」的原則,還是可以避開這些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