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腦霧擾人 高壓氧治療改善

2023/05/19 05:30

▲張孟宗醫師以高壓氧治療改善病患腦霧現象;圖為情境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台灣,31歲的楊小姐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症狀,有嚴重腦霧情形,常常忘東忘西、精神不濟,因此影響到工作而停職。她求診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被轉介至高壓氧中心治療,治療中心主任張孟宗經檢查後,排除腦出血、腦栓塞等重大腦部疾病,遂安排10次的高壓氧治療,楊小姐腦霧、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張孟宗表示,許多人確診後出現長新冠現象,腦霧是常見症狀之一,會有注意力不集中、短暫失憶、長期失眠、精神不濟等情況,好發族群為各年齡層確診後症狀較嚴重且有長新冠現象的人。

張孟宗說,高壓氧艙治療運用在有長新冠症狀的民眾,有顯著改善效果,治療前,醫師會進行各項檢查,排除重大腦部損傷,在患者病情穩定下,進行高壓氧治療,活化粒線體、改善腦霧。

輔助性嘗試治療 修復腦部損傷

他說明,腦霧患者前3個月是治療黃金期,而高壓氧治療腦霧患者只能當作輔助性嘗試治療,進入密閉的高壓氧艙坐好後,戴上氧氣面罩接受1.4大氣壓力以上的氧氣治療,透過間歇性的吸入純氧,增加血漿中的氧氣含量,經由循環系統送到全身組織,提高氧氣濃度,加速修復腦部損傷。

不過,張孟宗提醒,該療程常見耳膜痛的副作用,如果沒有適時地在加壓或減壓時做哈氣、吞口水的動作,耳咽管就無法排出氣體,會造成耳膜損傷甚至破裂出血。另外,由於治療時會加壓、減壓,有幽閉恐懼症、上呼吸道感染、氣胸、血胸或是其他影響到呼吸治療的患者,不適合接受高壓氧治療;若有高血壓、鼻塞、流鼻水、鼻竇炎等現象,建議待身體狀況恢復後,再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