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主管憂鬱怕上班 男性更年期作祟

2023/01/29 05:30

周伯翰醫師表示,「男性更年期」可能引起「頑固型憂鬱症」,治療後,憂鬱症狀逐漸改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周伯翰提供)

圖.文/周伯翰

一名電子業高階主管,原本個性樂觀,即使工作忙碌也樂在其中,50歲後突然變得悲觀,對工作失去熱情,喪失自信,上班前甚至會恐懼害怕,曾經嘗試過身心科藥物與心理諮商效果不佳,甚至產生了離職念頭,評估可能是「男性更年期」引起的「頑固型憂鬱症」,經過20個療程的雙側矽塔波(TBS)治療後,憂鬱症狀逐漸改善,也恢復以往的自信樂觀,回到工作崗位。

男性更年期導致症狀並不容易被發現,目前認為和血中睪固酮也沒有直接相關,必須靠臨床醫師的問診,配合腦功能檢查,找出病因,男性更年期常見的表現包括:情緒症狀如憂鬱、失去動力、沮喪、焦慮、恐慌,也可能是暴躁、不耐煩、易怒、酗酒等,也常出現莫名的身體不適如胸悶、心悸、腸躁症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此外,家族中有憂鬱症或躁鬱症病史,也可能是男性更年期時罹患憂鬱症的危險族群。

憂鬱症是一種大腦功能失調的疾病,研究顯示,憂鬱的患者會出現情感認知障礙:即使出現值得開心、正向的事情,仍然感覺不到開心、看法負面,大腦會鑽牛角尖、拼命往負面的方向去想,讓自己陷入無限的迴圈之中。

研究顯示,即使經過積極的藥物與心理治療,仍有30%的憂鬱症患者對治療反應不佳,屬於「頑固型憂鬱症」,背後病理機轉並不清楚。然而中醫大研究團隊最近的研究顯示,經過20次的TBS治療後,發現接受TBS治療的患者,在面對負面情緒時,大腦的左側前額葉功能相較於安慰劑組有更好的活性,顯示TBS能改善患者大腦處理負面情緒功能,進而改善憂鬱症狀。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