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高跟鞋暴走拍美照 罹足底筋膜炎踩地劇痛

2022/12/21 05:30

▲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原因包括穿著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造成腳底負擔;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文/周立偉、楊奕彤

疫情逐漸解封,各地為了吸引觀光人潮,紛紛舉辦活動刺激消費,23歲花花為拍攝美照上傳社群網路,日前腳踩高跟鞋接連參加北部耶誕活動及中部賞花季,不料隔天起床舉步維艱,尤其下床腳跟觸地站起的瞬間,更是感到一陣刺痛從腳底傳入,如同踩到釘子,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足底筋膜炎惹的禍。

花花平時整天都在辦公室久坐,假日運動量也不高,為了拍攝美照,連續幾個週末外出旅遊,全程都穿著高跟鞋行走超過8小時,雖然期間有出現腳跟疼痛及小腿緊繃的警訊,但她並未特別在意,依舊堅持走完全程,才使得病情如此嚴重。

人類足底骨骼結構就像一把弓,因此也被稱為「足弓」,而足底筋膜是由緻密纖維組織連結而成,就像弓上的弦,從足跟底部呈扇形向外延伸至5根蹠骨,不僅具有避震及支撐足弓的作用,也可分散壓力和反作用力,一旦該組織被過度刺激,產生充血發炎的現象,就會引發足底筋膜炎。

民眾可以自我檢測,用手握住大腳趾,讓它往上翹,確認筋膜伸張時是否會有疼痛感。

至於足底筋膜炎的好發原因包括穿著高跟鞋長時間行走、過度運動、體重過重造成腳底負擔、鞋底太硬或太薄,和過度腳底按摩等,通常疼痛會有擴散轉移的感覺,但隨著時間增加,疼痛感大多停留在跟骨內側和足底部份,若沒有及時治療,疼痛感往往會遞延一段時間,造成生活不便。

3治療運動 加速復原進度

若已經出現足底筋膜炎的症狀,應立刻休息、不搬重物、不久走,並停止運動,耐心接受治療。

◎以下提供3個在家也能做的治療運動,加速復原進度:

●按摩球深層按摩(圖1):以按摩球作腳底肌筋膜按摩,放鬆繃緊的小腿肌肉,次數為一天2次,每次約1-2分鐘。

▲圖1。(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腳踩毛巾提跟運動(圖2):捲起一條細毛巾放在地上,腳趾踏在毛巾上,雙腳跟提起,使其伸展,次數為一天3組,每組10下。

▲圖2。(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足底核心肌群訓練(圖3):在不彎曲腳趾的情況下升高足弓,次數為每天3組,每組15次。

▲圖3。(照片提供/周立偉、楊奕彤)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