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吃福壽螺 染嗜酸性腦膜炎

2021/12/15 05:30

▲嗜酸性腦膜炎,常見的症狀是急性頭痛,可能合併發燒、噁心嘔吐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1名40歲女性是外籍配偶,也是憂鬱症患者,但不規則服藥治療。某日因頭痛、頭暈、頸部痛、噁心、胃口不佳、虛弱,被送至急診,後因憂鬱與自殺意念而轉入精神科病房住院。經詢問才知,3週前因得知先生外遇,憂鬱惡化,在做農務時想一死了之而順手生吃4顆福壽螺。由於其頭痛、噁心、嘔吐相當嚴重,血液檢驗發現嗜酸性白血球異常高(17%),考慮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可能性,轉感染科,抽取腦脊髓液檢驗,結果白血球、蛋白質均升高,3天後追蹤腦脊髓液檢驗,發現嗜酸性白血球高達40%,合併考慮臨床症狀和生吃福壽螺的疾病史,診斷為嗜酸性腦膜炎。經注射類固醇藥物與支持性療法,症狀改善出院。隨後1年追蹤中,憂鬱症治療雖已改善,但仍有3次疑似腦膜炎復發住院紀錄。

▲檢查頸部呈現僵硬,是嗜酸性腦膜炎比較特別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林進嘉)

出現頭頸痛、噁心、嘔吐嚴重症狀

嗜酸性腦膜炎(Eosinophilic meningitis)的常見症狀是急性頭痛,可能合併發燒、頸部僵硬、疼痛、噁心、嘔吐、肌肉無力、運動不協調、眼窩疼痛、畏光等。

嗜酸性腦膜炎常是寄生蟲引起,在台灣及太平洋島嶼群,廣東住血線蟲是必須考慮之一。通常是生吃或食用未煮熟含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的軟體動物(如非洲大蝸牛、福壽螺)、或受污染的飲水或生菜,一般都是誤食較多,像本病例是刻意食用者較少見。

▲福壽螺。(資料照)

生食或飲水污染易寄生蟲入侵致病

診斷依據除了臨床症狀,3個月內曾食用含有廣東住血線蟲幼蟲的食物外,腦脊髓液檢驗中會發現大量嗜酸性白血球(大於10%),最終確診則需要在腦脊髓液中發現廣東住血線蟲幼蟲,但由於要在腦脊髓液中找到廣東住血線蟲幼蟲不容易,可以用血清及腦脊髓液進行ELISA抗原-抗體測試間接證實。影像檢查如核磁共振攝影(MRI)則不一定有特殊發現。

治療方面,主要是症狀治療,如減少發炎反應、緩和頭痛,可以使用類固醇藥物(口服或注射)、止痛劑,以及補充水分。有時為了降低腦壓,會重複腰椎穿刺。

嗜酸性腦膜炎一般治療效果還不錯,但少數會出現復發型,如本個案,實在遺憾。其實,預防更重於治療,有食用蝸牛習慣者應該煮熟,對於可能被污染的蔬菜、飲水,也要特別注意。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