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有家族史 慎防妊娠糖尿病風險

2021/12/01 05:30

▲醫師提醒,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肥胖、高齡孕婦應加強血糖控制;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約有1萬名孕婦患妊娠糖尿病,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提醒,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肥胖、高齡孕婦罹患的風險較高,且有早產、產下巨嬰、死胎等風險,呼籲孕媽媽們加強血糖控制。

國內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為13%,這風險包括:增加孕婦子癲前症、酮酸中毒等風險,也會增加巨嬰、早產、新生兒低血糖,甚至胎死腹中風險。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說,孕婦若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在懷孕第28週到生產前要密切監控血糖狀況,起初建議每天測量7次,血糖若穩定下來才可減為每天量3-5次。

他指出,孕婦的血糖值會比一般糖尿病更嚴格,飯前血糖控制在95毫克/分升、飯後2小時血糖120毫克/分升才算達標,妊娠糖尿病有8成以上可透過飲食與運動來控制血糖,若控制不佳者,才會需要用到藥物治療。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妊娠糖尿病的飲食與一般孕婦差不多,但須斟酌主食與碳水化合物的份量,也要留意隱形澱粉,如甜不辣、米漿、燕麥奶等;另多吃蔬菜有助血糖平穩,而水果則約1個拳頭大,避免超量。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也指出,有糖尿病家族病史、BMI值較高以及高齡孕婦都會增加罹患妊娠糖尿病風險,且患有妊娠糖尿病者,8-10年後有約1/3會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因此產後需定期追蹤。

孕婦患者血糖試紙 即起健保給付

國民健康署今年7月起,已開始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篩檢;12月起,中央健康保險署也全面給付妊娠糖尿病病患血糖試紙,也有醫材業者免費提供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機,共同協助孕媽媽們控制血糖,生下健康寶寶,也顧好自己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