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鐵咖啡隱藏「醣」 糖尿病友最好淺嚐

2021/11/29 05:30

▲營養師吳佳穎提醒,無糖拿鐵含有隱藏醣,糖友仍需適量飲用,並搭配血糖監測。(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你習慣每天喝一杯咖啡嗎?提醒糖友喝咖啡時,應優先選擇無糖、無奶的黑咖啡,如果口味習慣偏甜,可以適量使用代糖來代替砂糖、黑糖或糖漿等添加糖。

可搭配血糖監測

若是偏好拿鐵就要小心隱藏醣,因其主要成分是咖啡與鮮奶(或奶粉),而鮮奶等乳製品本身就含有天然存在的乳糖,因此即便是無糖拿鐵、無糖二合一咖啡還是有天然存在的醣類(240c.c.鮮奶含12g醣),例如超商1杯無糖中杯拿鐵約含1份醣(15g醣),大杯約含1.5 份醣(22.5g醣),如過量飲用仍會影響血糖,建議糖友每日適量攝取乳製品1-2份即可(1份=240c.c.鮮奶),並搭配血糖監測。

此外,奶精不屬於乳製品且含反式脂肪酸,長期攝取易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糖友以鮮奶代替。

成年人咖啡因攝取上限為每日300-400mg(心臟疾病者為150-200mg,孕婦則是100-200mg),咖啡因過量可能導致心悸、頭痛、失眠等問題,糖友喝咖啡時,應注意包裝上的咖啡因含量,或參考紅黃綠標誌(如附表),避免飲用過量引起副作用。

▲咖啡因紅黃綠燈標示

咖啡因雖會抑制鈣質吸收,但研究顯示,額外攝取約40毫克的鈣(相當於約40毫升的鮮奶),可以抵消一杯咖啡的咖啡因(177.5毫克)所影響的鈣質吸收量。

以超商中杯(360c.c.)熱拿鐵為例,其咖啡因含量小於100毫克,而其中含鮮奶約250c.c.,所以影響鈣質吸收量其實並不多,因此骨鬆糖友真想喝咖啡的話,建議選無糖且含乳製品的咖啡(如拿鐵、卡布奇諾),但仍需注意乳製品含有天然的醣,需適量飲用,並觀察血糖變化。

咖啡會降低食物中營養素,如鐵質吸收,也會刺激胃酸分泌。有些糖友易有胃食道逆流,為避免影響營養素吸收與引起腸胃不適,建議飯後1-2小時後或兩餐之間飲用咖啡。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