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隔離悶得慌 2週課表保健康

2021/01/29 05:30

▲年節前疫情升溫,自去年1月累計至今,全國居家檢疫人數已達52萬人。(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

國內疫情升溫,檢疫隔離的人數愈來愈多,從2020年1月累計至今,全國的居家檢疫人數已達52萬人。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張自強表示,不少隔離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活限制會出現不安與焦慮感,可能打亂原本的工作或生活作息,建議可列出「2週課表」,安排放鬆身心的居家活動,調整生活型態。

治療師建議規律作息 戰勝焦慮

張自強指出,被隔離者或家屬在情緒感到焦躁時,要先靜下心來、深呼吸10次,讓腦袋放空一下,等情緒平穩後再安排下一步的規劃,可列出原本要做的工作或生活規劃,檢視排列重要性或急迫性,暫時略過非必要的工作或活動,隨著待辦事項減少,可規劃隔離期間的2週課表,每天的作息首重規律,並適時透過電話與親友聯繫或聊天抒發情緒,也可寫日記或記錄心情等,如果無聊,追劇、手工製作、美術繪畫或玩樂器等也不錯。

▲治療師建議,居家檢疫、隔離時可透過電話與親友聯繫或抒發情緒。(記者周湘芸攝)

他說,每天早上及下午的課表可安排各2段的活動時間,每次約1小時,中間各休息1次,且以不同的型態為主,增加活動的豐富性,例如上午從事動態的瑜伽、伸展操,讓手、腳關節活絡伸展,每天至少運動半小時,可強化免疫系統;午餐過後可以小睡片刻;下午安排美術、閱讀等靜態活動,晚餐時看看新聞、關心時事也掌握最新的疫情資訊,但要保持「注意、謹慎、勿過度緊張」的心態,避免焦慮情緒又影響生活。

張自強表示,就寢前不宜從事劇烈活動,可利用晚上和親友聯繫,維持人際交流,隔離期間盡量從事讓自己心情愉悅的活動,哼唱歌曲、吃東西或打電玩等,適度放鬆達到調劑身心的成效。

▲職能治療師建議,居家隔離者在家可以關節的伸展、放鬆運動為主。
(記者周湘芸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