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條冠狀動脈阻塞 58歲老菸槍「開胸」恢復快

2020/11/22 05:30

▲吳詠斯醫師指出,陳先生接受傳統開胸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傷口20公分、恢術良好,現在還能跑馬拉松。(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導

58歲陳姓公車駕駛平日有運動習慣,但抽菸30多年又不忌口,「三高」纏身,今年發現3條冠狀動脈都有80%到90%阻塞,6月接受傳統開胸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1週出院,積極配合復健,今年11月參加田中馬拉松跑完10公里賽程,明年還要挑戰半馬,他開心說術後就像「換了心臟、馬力十足」!

採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台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吳詠斯表示,心臟支架心導管手術傷口小、恢復快,但對有些年輕人來說並非通則,陳先生除了3條冠狀動脈血管都嚴重阻塞外,他的心臟及其他器官功能正常,體力狀況不錯,因此建議他做傳統開胸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陳先生取出手臂橈動脈及胸部的內乳動脈做為繞道血管,為阻塞的冠狀動脈建立新的血流通路,術後7天就順利出院,配合醫囑復健運動,從散步半小時做起,10幾天後能爬坡,8月中旬能走1公里,還做重量訓練,能游泳1千公尺,本月完成田中馬拉松的10公里賽程,現在也重回工作崗位,每天開公車約3、4小時,明年計畫參加半馬。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主要是為阻塞狹窄的冠狀動脈建立新的血流通路。(記者蔡淑媛翻攝)

吳詠斯說,現在運動醫學的觀念進步,人人都該「動起來」,不論是置放支架或是繞道手術,術後都應儘快動一動;像陳先生術後在專業人士陪同下,進行適當的重量訓練和有氧訓練,皆能大幅改善術後的生活品質,而原本就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更需要運動,提升肌肉量、體力及控制「三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