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鼻甲結構異常 鼻竇炎頭痛難耐

2020/11/08 05:30

▲患者的中鼻甲(左圖,箭頭所指處)發炎紅腫宛如一根香腸;正常人的中鼻甲(右)。(照片提供/ 陳登郎)

文/陳登郎

一名30歲男性患者近2、3年來,每天早上起床後沒多久,右側眼窩就會覺得悶脹,接著擴展到整個右半邊頭部及頸部,整天頭痛,尤其是感冒鼻塞時,更為嚴重。

整天頭痛 感冒鼻塞更嚴重

原以為是一般頭痛或工作壓力所致,自行服用止痛藥止痛,有時一天會服用好幾次,雖然可以減輕疼痛,但右側眉心還是悶悶的,正好近日因流鼻水就醫,順便提及頭痛。

我發現他的右側鼻腔內深處的中鼻甲,已經極度紅腫,宛如一根香腸(如圖)。在我把沾滿收縮藥劑的細棉棒插入該區域時,患者表示剛被「插入」時的疼痛,跟他的頭痛很像,待藥劑發揮作用後,中鼻甲黏膜收縮了不少,頭痛緩解了一些,但還是悶脹。經過電腦斷層檢查證實中鼻甲內,也有一個鼻竇,但裡面充滿了黏液。

異常鼻竇發炎 壓迫中鼻道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中鼻甲內鼻竇炎症候群」,源起於中鼻甲骨質結構發育異常。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原本位於鼻根深處、頭顱中央的篩竇氣泡進入中鼻甲;這種異常鼻竇,乃位於篩竇迷路引流通道的最深處,易因過敏或感冒而阻塞,分泌物積滯其內,細菌感染發炎,壓迫黏膜下的三叉神經分支末梢,接著引發疼痛,連帶地中鼻甲發炎腫脹,壓迫中鼻道及鼻中膈,加重疼痛。

先以藥物治療為主,給予副腎皮質素及抗生素消除發炎水腫及感染,設法恢復鼻竇處的通氣及引流;若無效,可採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移除部分中鼻甲,直接清除阻塞及病變組織,但術後仍需持續服用抗組織胺一段時日。

須注意的是,盲目地服用止痛藥,不僅無法根治此病,反而會引起藥物過度使用頭痛,治療會更為複雜。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