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疫苗競賽》疫苗廠單打獨鬥 專家憂心倒光光

2020/05/28 05:30

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00萬,不少人將疫苗視為終結「疫」戰的武器,因此各國積極投入研發工作,疫苗研發競賽已鳴槍開跑中,台灣當然也未缺席,《自由健康網》彙整最新賽況,助讀者快速掌握。

國光生技與國衛院合作,加速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預計八月展開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國光生技提供)

〔記者林惠琴、陳永吉/綜合報導〕針對台灣疫苗發展概況,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國內疫苗發展可能會落後其他國家,業者血本無歸,是滿值得憂慮的問題。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表示,該公司疫苗預計第三季可展開人體臨床試驗,若需要廠商在年底可以生產疫苗給防疫人員施打,希望政府能預先做出「採購承諾」,便於規劃。

高端盼政府做出採購承諾

李秉穎提到,政府沒把疫苗研發當成自己的責任,只是站在監督角色鼓勵研發、關心進度、提供輔導,未能如同口罩國家隊一般積極投入與協助克服,直言這樣研究注定會輸外國,因為業者現在都是在燒自己的錢,萬一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乾脆不要研發算了,不然疫苗廠倒光光怎麼辦?

李秉穎指出,目前聽到的問題是法令規定太嚴,安全性、有效性的要求超乎想像,業者反映沒有看到彈性,反而有不少要求,擔心限制發展,也難有突破。

陳燦堅也指出,目前全球對疫苗的原物料,包括充填、針筒、包裝等材料,大家都在搶,希望政府能先承諾,若一旦成功研發出疫苗,會優先採購一定數量,以利未來疫苗生產。

國光建議審核速度再加快

國光品質保證部副總邱進益表示,預計八月會展開第一期人體試驗,也計畫十二月生產一百萬劑緊急疫苗,讓國內醫護人員可以先使用。但「這次官方有提到疫苗審核要從兩個月審查的時間縮短到一個月,但相較國外速度還是較慢,希望特殊情況下,政府可再加快審查。」

指揮中心:再急也要注重安全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究組副組長、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明,製作疫苗相關業者均有前來諮詢,政府也提供協助,法規也有很多彈性,例如過去有足夠製作疫苗經驗,一些毒性測試可能不用重複做,指標也做很多調整。

吳秀梅直言,目前全球僅十支疫苗進到人體試驗,其他業者跟我國進度差不多,都在動物試驗確認沒有副作用、有抗體階段,疫苗若不夠安全,就失去打疫苗的意義,強調「再怎麼急,絕對要給台灣人用最好的疫苗」。

對於疫苗業者希望政府能先做出「採購承諾」,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會進行評估。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