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腹瀉5個月 罕病「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作祟

2020/05/14 05:30

▲馮女士(右)感謝黃漢斌醫師(左)替她解決了5個月的腹瀉問題。(記者湯世名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

60歲的馮女士經常拉肚子,5個月體重就掉了5公斤,因腹瀉次數增加,且下腹部痛到受不了而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她的腹主動脈附近多處淋巴結增生,最大病灶達4.1公分,醫師再以腹腔鏡手術取得增生淋巴結,並做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為基因性疾病「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簡稱LAM)。

血管多處淋巴結增生 最大4.1公分

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黃漢斌指出,每100萬名婦女當中,僅有3至7人罹患「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此病相當罕見。馮女士經以標靶藥物Sirolimus(雷帕黴素)治療後,呼吸喘促及營養問題獲得改善,乳糜腹水也減少,病情獲得改善,持續追蹤治療1年多,已無發現新生淋巴結。

▲後腹腔多處淋巴結增生(左圖,黃箭頭所指處);治療後,無新增淋巴結節(右圖,黃圓圈區域)。(記者湯世名翻攝)

住在彰化市的馮女士昨天特別到醫院,感謝黃漢斌醫師替她解決了5個月的腹瀉問題,並找出病因。

馮女士昨天說,前年她就偶爾有腹瀉情形,原以為是吃壞肚子,不料腹瀉頻率隨著時間而增加,才短短5個月,體重就減了5公斤,而且下腹部還開始疼痛起來,趕緊到秀傳醫院就診。

黃漢斌安排她接受相關檢查,並以腹腔鏡手術取得增生淋巴結,做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罹患此病。

黃漢斌指出,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最常見的臨床表徵為呼吸困難、咳嗽、氣胸、乳糜積液,馮婦卻以腹瀉、體重減輕來表現,以至於在持續腹瀉5個月,體重掉了5公斤後才就醫,經對症治療後,病情獲得改善。

▲治療期間,一度產生大量乳糜腹水(圖左);經藥物治療3個月後,引流液混濁狀況逐漸改善(圖中);治療3個半月後終於呈現清澈黃色(圖右)。(記者湯世名翻攝)

100萬人 僅3-7人罹患

黃漢斌表示,雷帕黴素可穩定肺功能,治療乳糜異常積液,並縮小異常的腎臟和淋巴結生長。雷帕黴素已被證明可改善中度至重度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患者的生活品質。

淋巴血管平滑肌增生症主要侵犯肺部而導致瀰漫性肺間質改變,以及造成淋巴、血管平滑肌異常增生,屬低度惡性腫瘤。馮婦使用雷帕黴素藥物治療至今1年多,以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已無發現新生淋巴結,病情獲得穩定。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