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年前染H7N9回台治療 台商肺纖維化恢復

2020/05/03 05:3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七年前,一名台商感染H7N9後回台治療,病情一度嚴重,甚至得上葉克膜維持生命,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也顯示肺部纖維化很嚴重。(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冠病毒會讓部分重症病患的肺部纖維化,影響肺功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七年前,一名台商感染H7N9後回台治療,病情一度嚴重,甚至得上葉克膜維持生命,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也顯示肺部纖維化很嚴重。

中國外傳首例 一度用葉克膜維生

二○一三年起,H7N9在中國爆發,病毒透過家禽飼養場傳播,且突變後能傳染人類,世衛組織統計已有六波疫情,且累積數百件死亡病例,亞洲地區的死亡案例幾乎都來自中國。

張上淳昨日以七年前,這起全球首例由中國傳到別的國家的H7N9病例為例,說明其病情變化。當時五十三歲的男性台商從江蘇蘇州回台,二○一三年四月十二日發病、廿四日確診,當年五月廿四日才康復出院。張上淳說,個案入院治療時已經呼吸衰竭,還上葉克膜維持生命,因肺部空氣無法交換,用抗流感藥物也無效,還得替病患洗腎來維持電解質、毒素排出。

張上淳說,用電腦斷層一看,發現肺部纖維化情況很嚴重,半個多月後,病患的肺纖維化狀況改善了,三個月後幾乎變乾淨了。不過,病患剛出院時狀況仍不好,氣體交換能力很差,直到半年後才逐步恢復正常。

張上淳說,像新冠病毒這類新的病毒性傳染常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台灣的醫療照顧和品質非常好,也讓病患至今狀況都很好,前日還來回診,笑說已經七週年了,也同意讓張上淳分享病況。

美國因與中國發生貿易戰,中方不願提供H7N9疫苗株給美方研究,我國提供唯一一株經突變的高致病性H7N9病毒株樣本給美國做研究,也是目前世界極少數的樣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