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骨鬆光吃鈣片效果差 醫︰須服用藥物治療

2019/10/24 05:30

▲醫師提醒,防骨鬆,一定要搭配跑步、走路等負重運動和曬太陽;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建議,50、60歲以上民眾要做骨鬆測試。(記者蔡淑媛翻攝)

坊間認為,要防止骨質疏鬆只要吃鈣片就好,但醫師澄清,防骨鬆不能光靠吃鈣片,還得配合負重運動及曬太陽,如果已確定骨鬆,還得要接受骨鬆藥物治療,防骨折。

▲吃鈣片可補充鈣質,但防骨鬆不能光靠吃鈣片。(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民總醫院脊椎外科主任潘建州指出,鈣是骨頭的主要成份,一般人正常的鈣攝取量在1200毫克,多吃無益,以免骨頭無法吸收,還會增加罹患腎結石、尿路結石的機率。但如果接受骨密度檢測發現已經有骨質流失,但還未到骨鬆標準,可吃鈣片及維他命D增加骨質,並且適度曬太陽。

未達骨鬆 負重運動可存骨本

潘建州表示,因為紫外線能讓吃下去的維他命D,變成活性維他命D3,幫助骨頭吸收鈣質,再加上適當的負重運動,像走路、跑步等,可促使骨頭吸收較多的鈣質,延緩流失,缺一不可;但要提醒的是,游泳不是負重運動。

但若經檢測確定已經骨質疏鬆了,光吃鈣片,效果不好,必須要接受骨鬆藥物治療,預防骨折。

潘建州提醒民眾防骨鬆,應做骨密度檢查,以做為是否要補充鈣質或接受藥物治療的依據。正常比值為-1以上,-1以下要小心骨質流失中,-2.5以下則定義為骨質疏鬆,因此-1到-2.5之間可服鈣片、維他命D配合負重運動及曬太陽,減緩骨質流失,但-2.5以下只服用鈣片,通常效果不佳,必須再服用治療骨鬆藥物。

潘建州強調,攝取鈣質、維他命D、運動及曬太陽是保骨本的四大原則,缺一不可。平常也可以從食物中攝取鈣質,例如牛奶、小魚干、綠色蔬菜、黑芝麻及豆腐;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有蛋黃、鮭魚、鱈魚等深海魚,再加上曬太陽,像台灣夏天正午的日照,曝露出臉和兩手曬個約15分鐘,足夠一天的量,同時可結合運動333,一週至少出門運動3次,每週至少30分鐘,露出頭、手。

吃維他命D 也要適度曬太陽

潘建州提醒,骨質疏鬆沒有症狀,通常等到骨折才知道,曾遇過病人重感冒咳嗽,咳幾下竟骨折了,因此如果出現走路跌倒就骨折,或是壓迫性骨折、髖部骨折,就要特別注意;通常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上,骨質流失會加快,建議做骨鬆檢查,一旦確診就要好好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