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別讓孩子宅3C 多往戶外活動防近視

2019/07/25 05:30

▲親子到戶外踏青,不僅可增進親子感情,也可讓孩子遠離3C產品的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張芳綾

▲孩子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及眼睛距離都應管制與限制,減緩近視或度數增加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江家瑜)

暑假是孩子們近視度數飆升的高峰期。不少孩子手中的課本在假期中換成了手機及平板,家長一不注意,他們就沉浸在3C電子產品裡,度過一整個夏天,讓不少家長很煩惱。

因為孩童眼睛的眼球不如成人發育成熟,長時間使用3C產品,不僅容易增加近視的風險,而螢幕上的藍光也有造成視網膜病變的疑慮。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在全台多所學校推動近視病防治介入研究資料顯示,每週戶外活動達到11小時,對於近視孩童的度數控制有著30%的效益,若加上眼科醫療的控制,可以達到50%以上的效益。在走廊或是樹蔭下活動,也能達到預防近視的效果。

2歲以下幼兒 勿使用3C產品

我常建議父母可以多安排戶外活動,接觸自然陽光外,也可以透過球類運動,訓練眼睛焦距,對抗近視。兩歲以下的幼兒不要使用手機或平板,而學齡前的3至6歲的孩童接觸3C產品的時間,最好一天不要超過30分鐘。

孩子們初期近視度數還很低的時候,不容易被發現,提醒父母在孩子4歲開始做視力檢測,並且每半年定期回診一次。若發現小朋友看遠方要瞇眼或是很近距離看電視,父母要有警覺,儘快帶孩子前往眼科檢查,讓他們不要踏進近視的大門。

孩童近距離用眼的習慣,像看書或使用電子產品時,儘量避免趴著或躺著。若太近,眼睛用力聚焦下,容易疲勞、酸澀,也會增加近視的機會。其實不管小朋友還是大人,在閱讀或使用電子產品時,距離眼睛至少35公分。

雖然臨床建議孩子們避免使用3C產品,但對家長來說,要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真的不容易,我的經驗還是父母可以多多陪伴孩子,和他一起遠離3C產品,最好是一起做戶外活動,增進親子感情;另外也可以安排孩子參加營隊,汲取課堂外的新知、親近原野大自然或生活體驗,這些都是保護孩子們靈魂之窗的好方法。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眼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