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喝烈酒 吞嚥卡卡 食道癌第3期纏身

2019/05/29 05:30

▲洪宗民醫師指出,李先生的食道腫瘤和轉移淋巴結經質子放射治療後,都已經消失。(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李先生的食道腫瘤和轉移淋巴結經過質子治療後,已明顯消失。(記者吳亮儀翻攝)

59歲的李先生好喝烈酒,有數十年酒齡,不久前發現吞嚥時有卡卡的感覺且持續好幾週,就診檢查竟發現罹患食道癌第3期,最後選擇做質子治療,一套療程花費近百萬元。

林口長庚醫院質子暨放射治療中心醫師洪宗民說,根據國外研究,食道癌病患在接受光子治療後加上手術,肺臟、心臟會因為放射線影響而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但若接受質子治療,副作用機率會大降,例如發生在肺臟的副作用機率從46%降低到6.5%。

洪宗民說,美國癌症治療排名第一的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目前常規的光子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使用在食道癌,最明顯的好處是可以大幅降低照射到心臟、肺臟及肝臟等正常組織的劑量,減少放射治療對於這些重要器官的傷害、降低治療副作用。

男性10大癌症中 存活率最差

食道癌是目前台灣男性發生率排名第6的惡性腫瘤,但存活率卻是男性十大癌症中最差的。食道癌的危險因子主要是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一旦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病患才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因此如果有不明的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週以上,建議應儘快找醫師評估檢查。

第3期食道癌的一般治療建議,是先合併放射與化學治療、然後再開刀,不過有些病人在接受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後,腫瘤消失,吞嚥明顯改善,而未再接受立即手術。

根據法國的隨機研究報告,放射治療加上化學治療後效果好的病人,有無接受立即的手術,其後的存活率並無明顯的差異。

長庚院方表示,質子治療的「筆尖式掃描」技術,能更精準地治療,並針對食道腫瘤「調強」,增強腫瘤的照射劑量。不過強度調控質子治療並非萬能,對於治療中會有很明顯移動的腫瘤就比較不適合。

花百萬質子治療 副作用較少

洪宗民說,一般來說質子治療一套療程約要照射25到28次,每次花費約3萬元。整體療程大約花費近百萬元。

洪宗民提醒,經常飲用高濃度酒精飲品會持續刺激食道,國外研究就曾指出,飲用烈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會,並且每日的平均酒精攝取量愈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愈高。

洪宗民呼籲,食道癌的預防之道是不抽菸、少飲酒、避免吃得過飽、健康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身心愉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