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研究︰孩童親近大自然 可促進心理健康

2019/04/03 06:00

▲專家建議家長平時可選擇離家近的公園玩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家的寶貝愛到戶外踏青嗎?是否常在有花、草、樹木的地方玩耍呢?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ONE)的報告指出,孩童平時若能多接觸大自然,在綠化環境中活動,可以促進心理健康,值得家長們關注。

該研究由服務於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塔尼婭.索布科(Tanja Sobko)博士所主持,其和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學者合作,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493個育有2至5歲幼兒的家庭,並針對主要照顧者進行調查,目的在瞭解孩子親近大自然的程度和心理健康之間的關聯性。

少有憂鬱、過動、異常行為

過程中,所有人皆需接受問卷訪談,內容涵蓋孩子對大自然的「享受程度」(如孩子是否喜歡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同理心」(如看到動物受傷或植物枯萎,孩子是否會難過)、「責任感」(如是否願意撿拾垃圾,為保護環境盡力)、「留意度」(如能否小心對待動植物)等4個範疇。

另外,研究人員也探詢孩子的心理健康狀況,評估有無情緒(如擔憂、恐懼)、行為(如說謊、偷竊)、社交等方面的問題。

▲孩子常親近大自然,有助心理健康發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統計發現,當孩子和大自然的關係越親密,出現憂鬱、過動等情緒、行為異常的情況會越少。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願意對大自然負責,也就是懂得關愛大自然的孩子,亦較少有人際衝突發生。

研究者表示,親近大自然是人的本性,但現在的孩子普遍生活在都市叢林中,受到電子產品的影響,加上父母的過度保護(如擔心日曬、蟲咬與身體弄髒等),讓孩子與大自然漸行漸遠,不利身心發展。

有鑑於此,專家建議家長不妨去除怕麻煩或危險的心態,多引領子女走向大自然,平時可選擇離家近的公園,找塊草皮玩球、奔跑或翻滾,假日則到遠處爬山、戲水,陪伴觀察鄉野間的動植物特徵,或是參加休閒農場安排的體驗活動,比方說採果、焢窯與生態導覽,相信當孩子建立起與自然的情感,才能得到真正的滿足和快樂。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