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喝咖啡讓骨脆易斷? 營養師駁:飲食鈣不足才是真兇

2023/07/13 14:48

營養師林冠良表示,每天1-2杯不至於讓骨頭脆化斷掉,還能抗氧化、降低某些癌症發生和復發風險;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傳「喝咖啡就會導致骨頭脆化斷掉,是真的嗎?」對於此說法,營養師林冠良表示,100mg的咖啡因會造成6mg的鈣質流失,但不至於造成骨頭脆化斷掉,更別說一般人過量就已經先咖啡因中毒了,要喝到骨質疏鬆不太可能,還是跟日常飲食缺鈣關聯較大。且適量咖啡還能有些好處,如抗氧化、防癌等。

林冠良在臉書粉專「林冠良營養師Siin」發文指出,成年人每日鈣質建議量是1000mg;一杯普通250ml咖啡的咖啡因大概是100mg,建議攝取量是一天不喝超過1L,也就是4杯,超過就會有其他問題。假設喝到此量,即攝取到400mg的咖啡因,按照100mg咖啡因造成6mg鈣質流失,這時身體已流失了24mg的鈣質。

林冠良繼續推導,若喝的是咖啡因含量最高的越南咖啡,250ml含265mg咖啡因;喝到1L,即1060mg的咖啡因,理論上已流失大概60mg鈣質。不過當喝超過1000mg咖啡因時,一般人已發生咖啡因中毒了,咖啡因中毒的立即性傷害,比起60mg的鈣質流失還更嚴重。

另外,林冠良說,不論是24mg還是60mg的鈣質,跟1000mg的鈣質攝取量比大巫見小巫。比起咖啡因造成的骨質疏鬆,日常飲食鈣質不夠問題更大,且骨質疏鬆不只是鈣流失,還有鎂、維生素D、油、曬太陽、重量訓練等要素不足構成,以上這些都沒做好,要說骨質疏鬆症是咖啡造成,多少有「甩鍋」嫌疑。

而且換個方向說,咖啡還有其他抗氧化好處,還能降低某些癌症發生和復發風險。「避開劑量談毒性是耍流氓」,每天1-2杯不至於讓骨頭脆化斷掉,還能有其他好處,無需特意妖魔化咖啡和咖啡因。

另外,食藥署指出,根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對健康不致造成影響。至於有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腸胃病、長期失眠的患者與孕婦及孩童,最好避免或減少含咖啡因飲品的飲用。而骨質已有疏鬆情形時,如仍想享用咖啡的美味,請記得多補充鈣質,以免鈣質流失情形加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