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坊間稱「利他能」是聰明藥? 醫師:誇大有誤解

2023/06/21 16:57

宜蘭縣政府發現補習班業者提供利他能給學童使用。(資料照,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某補習班擅給學生第三級管制藥品利他能,引起爭議;孩子告訴家長,老師給他吃聰明藥,大人拿藥去問醫師才知嚴重性。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趙又麟說,坊間稱聰明藥能讓成績突飛猛進,其實是誤解,沒有那麼神奇。

有家長表示,老師告訴孩子「這是健康藥,吃了會變聰明」,孩子不懂,就聽老師的話,後來還把藥帶回家,家長拿藥找醫師,才知道利他能是什麼樣的藥,直言不敢再送孩子去補習班。

精神科醫師趙又麟說,利他能用於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已有50年以上歷史,但和其他疾病一樣,必須經過醫師專業、細心、反覆且冗長的確認評估;藥物在改善症狀上有重要地位,但治療不僅限於藥物,也需要家長、老師與孩子共同合作,並擬定最適合的個別化長期照護輔導。

坊間傳言,利他能是「聰明藥」?趙又麟澄清,利他能屬於中樞神經的興奮劑,透過調解多巴胺系統,改善患者專注情況,但不會讓發育遲緩的大腦,變成發育正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患者服用利他能後,學習成果若突飛猛進,是因為患者本質和潛力不錯,而不是吃了利他能,什麼都會了,沒那麼神奇。

還有說法稱利他能為「兒童古柯鹼」?宜蘭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楊永安表示,利他能雖是管制藥品,但不是禁藥,對於專注力不好的孩子,確實能發揮功能,醫師也會視診斷開藥,不會亂開;這樣誇大的形容,會害醫師以後不敢開。

陽明交大說明,醫學實證指出,利他能等藥物可顯著降低患者成年後發生意外傷害、情緒障礙及染上毒癮的機會,所以稱相關治療藥物為「兒童古柯鹼」極不恰當,也有污名化之嫌,正確資訊應諮詢兒童青少年精神或心理健康相關專業人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