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輔導私人小型老福機構改善公安 獲衛福部肯定

2023/07/26 14:08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欣怡(右)從衛福部社家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莊金珠(左)手中接過獎狀和肯定。(取自竹縣府官網)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輔導私立小型老人福利機構改善公共安全績效獲得中央肯定,不僅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特別選在新竹縣辦理「2023年度私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改善公共安全推動管理計畫~北區示範機構觀摩會」,並核定再補助800萬,要改善縣內15家私立小型老福機構的公共安全設備,可望今年底前完成。

縣府社會處長陳欣怡日前代表縣長楊文科,從社家署老人福利組副組長莊金珠手中接下獎狀和肯定。

陳欣怡說,該處輔導縣內既有、合法設立的私立小型老人福利機構提升安養空間的公共安全,除要求完善寢室區劃,防止火煙蔓延,更重要的是藉由消防改善工程,來強化火災安全救助和火災管理,以協助這些機構運用現有人力搭配緊急災害的應變措施,在萬一真的發生狀況時能有效應變。未來也會持續配合衛福部,繼續輔導並優先評估補助設立年代久遠且高風險的機構來提升其公共安全。

新竹縣政府社會處等會同相關單位一起查驗私人小型老福機構的灑水設備運作是否正常。(取自竹縣府官網)

陳欣怡說,目前全縣合法設立的私人、小型老福機構共15家,分位於湖口、新豐、竹北、竹東、芎林以及新埔,總許可床數有694床,到今年6月底已入住收養了591床,入住率85%。

由於幾近滿床的小型機構,一旦發生意外災害後續很不容易安置,所以社會處才對特重安養環境的公共安全,每年都積極輔導爭取改善經費,今年成功再拿到800萬,將依這15家的狀況和需求,分別執行電路設施汰換、寢室隔間與樓地板密接整修、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灑水設備等4項公共安全檢視,預計年底全數輔導裝設及改善完畢。

莊金珠說,今年是全國私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可獲獎補助改善公安的最後1年,為了讓所有業者能充分了解如何改善和把握機會,所以特別安排到新竹縣辦理北區示範觀摩會,提供建物主、機構負責人等參考,讓還沒完成設置自動灑水設備的機構,能儘速申請獎助並設置。

莊金珠說,私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改善公共安全計畫從2019年推動以來,他們以「119火災通報裝置」、「自動撒水設備」為必須提升的核心關鍵設施,這可讓夜間火災值班人力相對少的情形下,提供簡化緊急應變流程的重要設備。目前全國於私立小型老人福利機構「119火災通報裝置」已完設97%,而「自動撒水設備」則已完設78%。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