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省10萬張紙!奇美醫全國首創可驗證電子收據

2023/07/26 15:34

奇美醫療體系全面推動各院區電子收據,結合全國首創可驗證的加密技術,具有高度安全性。(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奇美醫療體系全面推動各院區採用電子醫療收據,結合全國首創可驗證的Hash code加密技術,是兼具高度安全性的E化服務,實施後,將大幅減少傳統紙本列印,估計月省10萬張,每年降低碳排量逾4.57公噸,響應氣候變遷守護行動。

奇美的電子醫療收據,預計今年8月起,在永康總院與柳營、佳里等院區同步執行,未來還可擴充加值,運用於各類文件,以環保減紙的具體作為,有效降低碳排。

奇美行政副院長鄭天浚表示,資訊科技進步,各級機關行號業務都積極推動E化作業,院方也在2012年起就配合財政部,以電子資料交換上傳醫療收據與退費明細,過往需要紙本做為報稅憑證的需求大幅下降。

由於一些保險公司也逐漸接受電子憑證辦理單純的理賠申請服務,院方開始思考紙本醫療收據全面電子化的可行性,且要更便利。

鄭天浚說,醫療文件涉及病人特殊個資,必須以高度保護方式謹慎推動資料交換與相關數位化服務,他帶領的行政團隊歷時年餘,成功以Hash code加密驗證技術運用在電子醫療收據上,有別於區塊鏈模式,讓電子醫療文件發行、存取的控制權、彈性保留於醫院。

而民眾僅需透過奇美醫院官方網站點選「民眾服務」中「電子醫療收據下載」,完成身分驗證步驟,即可下載180日內就醫的電子醫療收據。

取得電子醫療收據的單位,可透過服務平台針對該電子醫療收據檔案進行驗證,確定該檔案是由奇美醫院發出的有效憑證

鄭天浚強調,考量各種情況,電子醫療收據全面上線後,需要紙本醫療收據的民眾,仍可主動告知櫃台人員列印提供。

根據估計,電子醫療收據全面上線後,以每月門診人次14萬人、出院人次4200人的70%推估,約可節約10萬張收據列印,減少碳排381公斤,1年則減少碳排4.572公噸。

為鼓勵民眾也一起響應氣候變遷守護行動,於今年8月起至明年1月期間,就醫後無論是臨櫃、使用自助繳費機或是醫指付繳費,未列印紙本醫療收據者可獲1次抽獎機會,每月抽出500元禮卷10名、200元禮卷40名。

當月未中獎人可累積至次月抽獎機會,並於明年1月加碼2000元禮卷5名,院方邀請大家一起響應國家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

奇美醫療體系全面推動各院區電子收據,結合全國首創可驗證的加密技術,具有高度安全性。(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