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藥「路路通」能利水除濕 中醫:2族群不宜食用

2023/07/26 10:43

中醫師表示,路路通屬金縷梅科喬木的果實,具有行氣止痛、祛風通絡、利水除濕等功效,但陰虛內熱體質或孕婦不宜食用。(圖取自張宏銘臉書粉專)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材種類眾多,不少人都會用來調養身體,不過路上常見像巧克力脆球的中藥「路路通」有什麼功效?中壢/楊梅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宏銘表示,路路通屬金縷梅科喬木的果實,具有行氣止痛、祛風通絡、利水除濕等功效,建議可搭配蒼耳子、白芷、辛夷等中藥來治療過敏性鼻炎,或其它藥物配伍來治療蕁麻疹,但陰虛內熱體質或孕婦不宜食用,也不建議民眾自行在戶外撿來使用。

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指出,以中醫理論,身體的道路就是經絡,《綱目拾遺》記載路路通可以通行十二經,具有祛風除濕、疏肝活絡、利水等功效,臨床上路路通使用的機會很廣,但不太會單獨使用,通常是搭配其它藥物配伍來治療風濕痹痛、蕁麻疹、濕疹以及一些月經不調的婦科狀況。

張宏銘提醒,臨床門診也會使用路路通搭配蒼耳子、白芷、辛夷等中藥來治療過敏性鼻炎,對於鼻塞、流鼻水有蠻好幫助,正如其名可以通鼻竅,幫助呼吸通暢。不過要注意,對於陰虛內熱體質或者孕婦是要非常小心使用,所以不建議民眾自行在戶外撿來使用。而且現在健保門診也是使用科學中藥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