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野蓮料理大公開! 農委會:炒前「這樣做」能去草腥味

2023/07/27 08:32

農委會指出,其實只要將野蓮洗乾淨,多半不會出現草腥味。(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香、質地爽脆的水蓮,俗稱野蓮,是許多民眾到熱炒店常點的一道菜。對此,農委會表示,野蓮的食用部位為,成株的長柄,具有均衡營養的成份,若想在家烹調其實不難,在烹調時先去除葉及根,將莖切段與薑絲用大火快炒,再調味翻炒即可。但有些人仍害怕野蓮的草腥味,其實只要洗乾淨,多半不會有這樣情況。

農委會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發文指出,好吃水蓮,外型細細長長的,捲起來像一綑細繩,想不到一條竟然有 1.2至1.5公尺的長度。而水蓮的學名為「龍骨瓣莕菜」,民間俗名為野蓮,屬於睡菜科莕菜屬的多年生浮葉型水生植物,生長在水池、渠中。而野蓮的食用部位為,成株的長柄,具有均衡營養的成份,與學菜及尖瓣花,同為美濃地區聞名遐邇的鄉土蔬菜,堪稱美濃3寶。

農委會提到,想在家烹調野蓮料理並不難,在烹調時先去除葉及根,將莖切段與薑絲用大火快炒,並加入沙茶醬或豆瓣醬調味,翻炒後一股清香飄來,令人食指大動。

害怕草腥味 洗乾淨是關鍵

此外,有些人會害怕野蓮的草腥味,農委會說,其實只要洗乾淨,多半不會有這樣情況,因此,用麻油及薑絲清炒水蓮,也變成一種熟悉的美味佳餚。

農委會分享,野蓮為水生植物,須於魚塭或池塘內始可栽培,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均可栽培,但供給的水源必須為乾淨無污染。到了要採收時,其實是一件吃重的工作,一般野蓮池深度為150公分,採收時,需先將水位降到大約手臂的高度,手伸直到底下的根部處,將根部整株拔起,非常費力。

農委會提到,採收野蓮時,需先將水位降到大約手臂的高度,手伸直到底下的根部處,將根部整株拔起,非常費力;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另,農委會補充,野蓮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及鐵等營養素,且熱量極低,每100克只有17大卡,屬低卡高纖。此外,現代人經常外食、嗜吃重口味而引發水腫,野蓮也有助於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加速代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