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電視兒童要注意! 研究:成年後罹患代謝症候群機率增

2023/07/28 18:59

研究發現,電視兒童成年後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體脂肪過多、膽固醇異常等,這些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經的電視兒童,或者身旁有電視兒童的家長們要注意了!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發現,這些人成年後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體脂肪過多、膽固醇異常等,這些會導致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的風險增加,該研究發表在《兒科》( Pediatrics)期刊。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研究人員以過去但尼丁研究(Dunedin study)中879名參與者的資料發現,在5-15歲經常看電視的兒童及青少年,當他們45歲時,更有可能得到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奧塔哥大學預防與社會醫學系教授鮑勃·漢考克(音譯,Bob Hancox)指出,在兒童時期看電視的時間越長,超重及肥胖的風險越高,而體能也低於平均值。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年齡分為5、7、9、11、13、15,他們平均每個上課上班日看電視時間約2個多小時。結果發現,男孩看電視的時間略多於女孩,而男性也比女性還更可能有代謝症候群(男性34%、女性20%),顯示不論性別,兒童時期看電視都會影響成年後的健康。

漢考克表示,雖然沒有證據直接證明,兒童時期看電視與成年罹患代謝症候群有關,但可以從看電視所消耗的體力較低,可能會取代運動並且降低睡眠品時、長時間看螢幕會讓兒童攝取更多含糖飲料與高脂肪食物,蔬菜水果攝取變少,這些習慣會跟著到長大等,間接證明看比較久電視的人,長期下來健康狀況較差。

漢考克提醒,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兒童接觸螢幕的時間增加,且花更久的時間久坐不動,導致他們成年後較不健康。該研究也證實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應該限制兒童及青少年使用螢幕的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