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置胎盤大出血 剖腹產救回母嬰

2018/07/26 06:00

▲陳婦在黃元德醫師與醫療團隊搶救下,平安產子。(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正常胎盤位於子宮頂部(圖左),但前置胎盤部分擋住子宮頸(圖中)或完全擋住子宮頸(圖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41歲的陳姓婦人懷第2胎時,未做任何產檢,在懷孕8個月時,出現少量出血,但她竟以為是胎火旺,直到22日陣痛大出血才送急診,竟是前置胎盤且胎兒窘迫,緊急剖腹產、並輸血2000多CC搶救,生下3100公克健康男嬰,也成功保住媽媽性命,過程驚險。

部立嘉義醫院院長、台中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元德指出,前置胎盤發生率1/200,正常情形胎盤會在懷孕20週後,隨著子宮增大,往頂端移動,如果胚胎著床位置太低,或是子宮頸上部曾受傷,導致胎盤附著在子宮頸口,不但胎兒無法產出,子宮頸一旦擴張,胎盤就會早期剝離造成大出血,即使積極治療,仍有2%死亡率,非常危險。

懷孕8個月都沒做產檢

黃元德說,正常產檢下懷孕5個月時,就能透過超音波檢查發現前置胎盤,可是陳婦懷孕全程卻未產檢,就像帶著不定時炸彈,早產、生產大出血的機率非常高,懷孕後期少量出血也不在意,一直出血到陣痛時大量失血,送醫時嚴重貧血,血紅素只剩5.9,只有正常值的一半,輸血2000多CC等於身體血液換了一半。

緊急手術輸血2000多CC

陳婦說,3年前懷頭胎順產生兒子,當時有產檢,再懷孕時,覺得生孩子有經驗,沒去產檢也不以為意,8個月滴滴答答地出血,覺得是胎火旺,22日凌晨3點開始陣痛,也覺得要密集陣痛再去醫院,就一直忍耐,忍痛7個小時竟大出血,鮮血染紅了整片床單,痛到受不了才就醫。

她說:「沒想到這次生小孩這麼恐怖!」十分感謝醫療團隊將她與孩子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黃元德說,陳婦到院時,子宮頸已開口5、6公分,先緊急輸血500-600CC,醫療團隊還先建立3條點滴線,以防輸血不及,且為了搶時間,全身麻醉剖腹產,男嬰一出生,立刻將子宮動脈結紮,但陳婦產後仍輸血1000CC送加護病房觀察,3天後轉進普通病房,保住性命。

男嬰出生時,醫療人員發現他已吸入胎便,恐致命,小兒科醫師立刻接手抽吸乾淨,平安健康。

黃元德說,胎盤每分鐘供應胎兒500CC血液,因此前置胎盤一旦早期剝離會造成大出血,而且容易併發植入性胎盤,及產後易子宮收縮不良,可能血崩,母、嬰都有生命危險。

他說,台灣一年生產數約15萬到20萬人,生產死亡約5到10例,主要原因是生產大出血,包括子宮收縮不良及前置胎盤,再來是羊水栓塞,都是惡名昭彰的產婦殺手,所以無論如何懷孕一定要產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