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囝仔食慾不振? 多彩卡通食譜助開胃

2017/09/04 06:00

▲自製麵包超人等卡通飯糰,促進孩子的食慾。(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有足夠的營養才能有好的生長發育,但如果孩子食慾不佳該怎麼辦?建議家長可以多選用不同種類的食材,增加食物內容的多樣性。當食物變化較多時,可提升兒童的進食動力,若食材重複性較高,則會降低兒童的進食慾望。

鮮豔的色彩比較容易引起兒童注意力,建議不妨選用紅、黃甜椒、玉米筍、綠色蔬菜等。

也可以在製作食物中,融入卡通圖案、故事主角作為菜色內容,增加食物對於兒童的吸引力以增加進食量,例如:卡通圖案飯糰。

▲若食物太過單一或食材重複性高,會降低孩子的食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同時家長也要從減少降低孩子的食慾的因子著手,才能事半功倍。

●少吃零食:現今兒童大多有肥胖問題,建議可減少餐中的點心,避免因餐與餐之間攝取過多的餅乾、零食及飲料等「高熱量、低營養」的食材,反而導致正餐吃不下的情形。

●避開易讓孩童分心的事物:不少孩子喜歡邊吃邊玩或看電視,這樣做會分散注意力,減少進食,建議家長可以在吃飯時,多跟孩子聊天、溝通,養成良好的用餐氣氛,有助於促進孩子食慾。

●挑食:若孩子有挑食問題,盡量避免在同一餐中,出現兩種以上孩子不喜歡的食材,以免孩子出現抗拒心理而拒絕進食。

建議平日多和孩子溝通,傳達均衡營養的重要性,並且可以用鼓勵的方式,增加兒童進食的動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營養師上菜 自製卡通飯糰製作

◎食材(約1人份)

飯150克、紅蘿蔔10克、小番茄半顆、海苔1片、適量番茄醬

◎製作過程

●將白飯加入油及番茄醬,拌炒至上色。

●紅蘿蔔切片、小番茄對半切後放置備用。

●將飯揉捏成圓形後,利用小剪刀剪海苔,製作眉毛、眼睛及嘴巴。

●將紅蘿蔔及小番茄擺上即完成。

(倪曼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