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飲食4低1高多活動 逆轉代謝症候群

2024/04/07 05:30

▲腹部脂肪堆積導致腰圍過粗是代謝症候群疾病指標之一。(照片提供/鍾政軒)

文/鍾政軒

「醫師,這是公司健康檢查的報告,有好幾項紅字,包括血壓、三酸甘油脂、空腹血糖與腰圍的數值都偏高,但平常身體沒有任何不舒服,我該如何是好?」這是在門診常聽到的對話。

3高加2害5大指標 若有3項就符合

◎代謝症候群有5大指標(三高加兩害),其中三高分別為: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空腹血糖偏高(血糖值≧100mg/dL)

●三酸甘油脂(TG)偏高(TG≧150mg/dL)

◎兩害:

●腹部脂肪堆積導致腰圍過粗(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的5大指標只要符合3項或以上,即可以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的可怕在於並無明顯身體不適,但其實身體已經逐漸向疾病靠攏。根據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的患者相對健康者,日後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與「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6倍、4倍、3倍與2倍,罹患以上疾病會降低生活品質,也會增加失能與死亡的風險,可見代謝症候群防範與追蹤治療的重要。

每天30分鐘或每週150分鐘運動

想要逆轉或預防代謝症候群,最好戒菸、戒酒、定期健康檢查,且必須從生活中做起。

●飲食:四低(低油、低糖、低鹽與低熱量)一高(高纖)為基本原則,並且可以配合衛福部設計的「我的餐盤」。

●活動:每天至少做30分鐘或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強度身體活動,可以善用零星時間活動,包括爬樓梯、靜態活動時(看電視、滑手機、開會時)做下肢伸展運動,能站就不坐,要活就要動。

若受代謝症候群所困擾或已經有血糖異常、血壓異常或血脂異常者,建議盡快前往醫療院所做進一步詳細檢查與治療。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