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養氣健脾 治咳還你好眠

2017/03/08 06:00

冷氣團接二連三來臨,久咳不止的民眾可先觀察痰液的性質,有利醫師診治開方;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媺岱)

文/陳媺岱

民眾可將白蘿蔔、蔥白和薑一同燉煮,能有效治療長期咳嗽。(照片提供/陳媺岱)

一名40多歲的婦人一進診間就脫下口罩,露出憔悴面容、黑眼圈,原來她3週前感冒後,白天開始出現喉嚨癢、咳嗽的症狀,剛開始只是輕微咳嗽,也沒放在心上。

但幾天後,晚上睡覺時,只要平躺一小時後,她就開始狂咳不止,導致上班時頭昏腦脹、提不起勁,下班回家也無力料理家事,讓她十分氣餒。

觀察患者的咳嗽症狀,包括聲音、時間、節奏、有無痰液等,並詢問病史後得知,病人咳嗽有痰,痰雖黏稠,周圍卻可見稀水狀的痰液,中醫稱為「寒痰」;加上患者的舌頭呈淡紅色,舌津偏多,加上脈細、勢不足,所以我藉由溫陽、益氣養血的方法治療,增強患者的免疫功能,改善整體血液循環。

因她的症狀屬於感冒寒咳,可拿白蘿蔔久煮至轉黃後,再加入薑及蔥白,取其「辛散發汗」兼「溫化寒痰」之效。應避免大寒大熱、油膩、發酵及重口味食物,以減少腸胃負擔。

遇到日夜溫差大的情況,體質強健的民眾若是感冒咳嗽,大多可以自然痊癒,但有些體質較虛弱的患者,可能會咳上許多天,若是症狀一直沒有緩解,久而久之可能造成肺氣耗弱,甚至傷脾傷腎。

久咳不止的民眾就醫前,建議可以先觀察痰的性質,痰呈黏稠狀屬「熱」,痰呈稀水狀屬「寒」;若是黏稠的痰旁邊帶有稀水狀痰液,便屬寒熱夾雜。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