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生活習慣 改善「過敏性鼻炎」

2015/10/01 06:00

(照片提供/廖唯宇)

圖.文/廖唯宇

過敏性鼻炎在中醫隸屬於「鼻鼽」的範疇,又名鼻嚏,致病的原因多為正氣不足、外邪入侵與外在環境氣候的變化,彼此互相影響,皆會導致此病的發生。

過敏性鼻炎首先要確定的即是過敏原為何?一旦確定過敏原的來源,理論上避開過敏原,應可減少症狀的發生。目前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即是塵蟎,其次是海鮮類食物。對於中醫而言,確定過敏原的來源,就是確定病因的外因為何。

◎以中醫來說,過敏性鼻炎的體質可大致分類為「肺氣虛寒」、「肝肺鬱熱」和「肺脾腎虛」等3種。

●「肺氣虛寒」的特色為鼻涕偏透明,遇風寒或天氣改變時則加重。

●肝肺鬱熱的特色為鼻涕濃稠、鼻涕色多偏黃綠。

●肺脾腎虛的特色則除了鼻涕色偏白或透明之外,多半還有比常人更怕冷、易出汗、食慾差、排便不順等症狀。

●「肺氣虛寒」類型者,可利用桂枝、白芍藥、生薑(或乾薑)、炙甘草、大棗(重量比為3:3:3:2:3)(圖1)的方式搭配雞肉或排骨煎煮,一週飲用兩天。

●若有喉痛、口乾、或易上火體質的「偏熱性」過敏性鼻炎患者,可用蒲公英2兩、或金銀花2兩、或魚腥草少許(腥味較重不易入口)(圖2),以2公升的開水中火煮沸後,再以小火煮10分鐘,濾去藥渣後,即可飲用。

若覺得藥味過重,可再搭配生甘草一兩,或蜂蜜少許,此藥飲的性味偏涼,如果是腸胃虛寒、容易腹瀉的人不要飲用。

不管是任何體質過敏性鼻炎患者,每週至少一次運動習慣,可促進體內氣血運行順暢,藉由運動時的汗出祛散外邪,但流汗後的擦拭與保暖也相當重要,不要因為運動後的受風寒而引發過敏性鼻炎。

中醫強調「不治已病,治未病」,欲改善過敏性鼻炎,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才是根本之道,也是最符合經濟效應,可使哈啾、哈啾不再來。

但過敏性鼻炎如果頻頻發作,也應趕快就診,才不會影響生活、工作與學習品質,也避免引發更嚴重的狀況如鼻竇炎、中耳炎等症狀。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