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豬猝逝》病毒引敗血性休克 醫:戰場太大引全身敗血症

2024/04/15 16:02

藝人「山豬」陳俊甫。(資料照;記者鍾智凱攝)

相關新聞請見

周曉涵不捨山豬猝逝 曬捏耳照「令人心碎」

(影音)《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享年38歲 感冒未癒罹肺炎敗血性休克

〔記者葉立斌/台北報導〕因模仿蛋黃哥、擔任《瘋神無雙》班底爆紅的藝人「山豬」陳俊甫今(15)日驚傳過世,享年38歲。據報導,山豬因感冒長期未痊癒,入院後發現有肺炎,引發敗血性休克而過世。實際上由細菌引發的敗血症近年較為少見,因為有抗生素;病毒引發的敗血症較為常見,像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與流感引發的敗血症,嚴重時恐導致休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敗血性休克的高風險因子通常有BMI偏高,肝臟或腎臟功能較弱等免疫力較差者。敗血症會發生通常是因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使器官受損,嚴重時造成器官衰竭或休克,即是敗血性休克。

近年引發敗血性休克的疾病大多是病毒,類似的狀況曾發生在2015年的春季流感時,不少未接種疫苗的老人因重症過世;近年的新冠重症個案也曾發生類似狀況,兒童常以腦炎表現,老人則有敗血症。

周曉涵(中)不捨山豬(右)猝逝。(翻攝自臉書)

在新聞披露後,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表示,通常還會發生敗血症的情況有:

1. 抗生素來不及給到位,太慢了

2. 產毒性病原體事先有毒素,迅雷不及掩耳

3. 病毒複製自己控制不住,戰場開太大

大多數現代人是屬於第3項。可以想像身體是一個戰場,敗血症是是戰場太大,導致被自己的免疫反應給擊沉。

姜冠宇表示,就算是肺炎,這些發炎也是局部的。但是免疫力不好,或是你對這一支病毒剛好不熟悉。你丟出全部的身家都無法好好控制病毒的複製,那戰場就開大了。戰場開大就是全身敗血症。

呼吸道、消化道傳染的病毒大多都是這樣,雖然這些病毒來去如風,一兩週後一下就消失。但是在複製最囂張時,對於免疫不成熟的小孩、免疫衰退的老人,還有免疫力在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的族群,他們都會無法「控制戰場」。所以之後在加護病房的治療,都是在降發炎,還有開個抗生素阻止其他細菌趁虛而入。

姜冠宇表示,近期常見的對手是病毒,所以追求身心健康、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控制慢性病或是預防代謝疾病或心血管疾病提早報到。還有針對序列很會變的種類,我們要定期預防,就是讓我們對付病毒時不會開太大的戰場,擊沉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