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訪北榮重粒子治療 賴清德:對抗國人癌症將全力以赴

2024/04/10 19:13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參訪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0日)參訪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表示,「健康台灣」是他念茲在茲的政見之一,期待國人平均壽命更長,而且還要更健康,而癌症是國人死因之首,有效對抗癌症的威脅是他未來全力以赴的任務。

賴清德指出,台灣作為亞洲醫療科技發展的先鋒之一,能夠在這個領域保持領先地位,不僅是對國家醫療事業與科技產業的肯定,更是對病人及社會的責任與承諾。台北榮總著重發展急、重、難症醫療,發展具國際領導與創新的醫療技術與研究,設置研發中心並積極發展國際醫療雙向合作,成為國際醫事人才培育、精準醫學及尖端研究的卓越中心,造福許多來自國際的癌症患者,充分展現台灣卓越的醫療軟實力。

台北榮總是全球少數在醫院內擁有重粒子治療設備的醫學中心,自去年5月開幕至今已治療近200位病人,完成治療案例以胰臟癌症占約1/3最多,攝護腺癌約1/4居次,肝癌約1/5,其他如肺癌、骨肉癌、頭頸癌,脊索瘤等也已完成多例。

台北榮總強調,重粒子治療特別針對原本無法切除、不易治癒的胰臟癌有突破成效,腫瘤縮小成可開刀切除根治,亦讓攝護腺癌、肝癌、肺癌等病人總治療次數較早期光子治療減少一半以上,治療成效佳,亦可保有高生活品質。另外,目前已完成1位弱勢病人免費療程,未來仍持續保留每年2%名額免費提供給需重粒子治療挽救生命的低收入病人,為大眾健康福祉努力。

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說明,基於「與人共好」的理念,與其他國內外醫療體系密切合作,包括去年5月1日與衛福部北區10家部立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12月12日與馬偕醫院簽訂合作意向書、今年2月22日與三軍總醫院建立合作關係;國際上更與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自去年4月簽訂雙方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合作申請台灣科技部及美國衛生研究院重粒子醫療研究計畫,提升台灣在國際醫療能見度,並朝向建構更完整轉診模式及醫院間轉介合作重粒子治療,攜手共同照護民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