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重粒子中心治療達百例 「癌王」胰臟癌病人現生機

2023/12/07 18:32

北榮院長陳威明期許同仁持續努力守護國人健康。(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今年5月15日啟用,截至12月5日為止,半年內已完成100例病人治療,原本被認為無法治療的胰臟癌,經過化療、重粒子治療後,可以手術切除。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醫院不惜營運虧損籌建重粒子治療,看到重症病人的康復,一切都值得了,因為病人的生命是無價的。

除了「癌王」胰臟癌的治療露出曙光外,北榮指出,其他如攝護腺癌、肺癌、肝癌、骨肉癌、頭頸癌、婦科癌症等的治療,也是過程順利且病人復原良好,持續追蹤治療成效中,目前仍有多人等候治療中。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營運後,來自各國的參訪也絡繹於途。

目前正值歲末年終,北榮也展示其他優異成果,現已完成達文西手術5000例,許多案例是困難的癌症手術,其中胰臟癌、壺腹周圍癌及腎臟癌部分腎臟切除的達文西手術病例數,都是居全國之冠。

此外,北榮指出,首座專為醫院設計的叢集式超級運算平台「北榮一號雲」也啟用,大幅提升整體運算的能力,可望加速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疾病預後預測、基因序列資料分析、數位病理精準診斷、智能藥物開發的發展,並且提供人工智慧(AI)應用程式最佳發展平台。

北榮提到,因應未來新興傳染病,國內首座智慧科技加護病房也在該院啟用,投資逾1億元興建15間智慧負壓隔離加護病床,位於科技大樓,與主要的住院大樓分艙分流,並引進或自行研發多項最新科技包括AI防護衣穿脫魔鏡、濕洗手監測系統,已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肯定;衛星護理站進行影像監視與呼吸器遠端調控;設置智慧電視與三方視訊系統等,同時導入機器人協助護理師傳送物資,減少人員暴露風險。

北榮強調,在疫情發生時,將可提供最高防疫標準的負壓隔離重症治療,平時則可作為一般呼吸系統重症加護病房使用,達到「病毒擋得住、訊號出得來、治療進得去、夥伴找得到、家屬看得見」的目標,大幅提升重症醫療照護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