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氧化碳中毒7成發生12月至2月 熱水器安裝環境要注意

2023/12/16 14:29

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裝熱水器,將燃氣熱水器安裝屋外比較安全,避免屋外加裝窗戶、堆積雜物、晾曬大量衣物等,以防空氣流通不良發生危險。(記者陳文嬋攝)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消防局今表示,根據消防署統計,一氧化碳中毒案件7成以上發生於12月至2月,寒流今來襲氣溫驟降,民眾容易緊閉門窗,消防局提醒民眾將燃氣熱水器安裝屋外比較安全,避免屋外加裝窗戶、堆積雜物、晾曬大量衣物等,以維護居家安全。

根據消防署統計,燃氣熱水器一氧化碳中毒案件約有7成以上發生於12月、1月及2月等氣溫較低月份,消防署推動每年12月至2月為「一氧化碳預防季」,每年12月16日為「一氧化碳預防日」,提醒民眾預防一氧化碳中毒。

高市左營區今年發生1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民眾將燃氣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且陽台加蓋通風不良,造成3人一氧化碳中毒,所幸及時送醫搶救,才驚險保住3人性命;過去也曾發生民眾於密閉室內,以瓦斯爐長時間煮食,或以木炭煮火鍋、燒烤、取暖等,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裝熱水器。(市府提供)

市府消防局表示,冬季較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件,主要原因是天氣寒冷,民眾容易緊閉門窗,造成室內空氣不流通,加上使用耗氧性器具,容易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尤其無色、無臭、無味,不易被民眾察覺,經人體吸入產生缺氧現象,因此被稱為居家隱形殺手。

消防局分析住家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以燃氣熱水器居多,主要原因是安裝不當及使用不當,提醒民眾正確安裝熱水器,將燃氣熱水器安裝屋外比較安全,避免屋外加裝窗戶、堆積雜物、晾曬大量衣物等,以防空氣流通不良發生危險。

消防局也提醒民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原則,除了平常進行居家環境一氧化碳潛勢檢視,如熱水器是否正確安裝、陽台是否加裝窗戶、堆積雜物衣物等;最重要的是,民眾使用耗氧器具時,應注意保持空氣流通。

消防局說,民眾使用燃氣等設備時,出現頭痛、噁心、暈眩、昏迷等症狀,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停止使用燃氣設備,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並離開現場前往通風處,再撥打119電話求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