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上網買「褪黑激素」恐有害健康 販售更違法

2023/11/28 11:36

不少有需要調整時差,或是睡眠障礙者,會想了解「褪黑激素」。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有些時常出國的人,會服用褪黑激素幫助自己調整時差;近期不少人面臨睡眠障礙,也想嘗試褪黑激素。然而褪黑激素屬於醫師處方使用藥品,自行販售屬於違法行為;消費者購買未經安全確認的褪黑激素自用,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

衛福部食藥署在「食藥闢藥專區」說明,褪黑激素是大腦松果體所分泌的激素,主要功能是調節人體生理時鐘。白天時,視網膜會把接收到的光線轉為訊號傳到下視丘,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夜晚時,人體會分泌較多的褪黑激素,可作用在大腦與人體各部位,使人逐漸產生睡意,進入睡眠狀態。

食藥署表示,雖有研究指出褪黑激素可增進主觀睡眠品質、稍微減少入睡時間,但這些都不是用來評估睡眠改善的客觀指標。因此目前醫界對於褪黑激素治療失眠的效果沒有一致共識,有待更多研究評估,仍需長期、大量使用的相關研究證實。

高雄市衛生局在臉書粉絲團「雄健康-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上表示,褪黑激素成分屬於醫師處方使用藥品,擅自於網路等平台販售是違法行為!違者將依藥事法第27條第1項及第92條第1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切勿以身試法。

高雄市衛生局提醒大家,不要透過網路、地下電台、朋友介紹或地攤等管道,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這是因為療效及安全性並未經過確認,不僅會面臨求償無門的窘境,更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有睡眠問題應尋求合格專業醫師診治,有藥物問題應洽藥師諮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