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一到上學就肚痛頭痛? 臨床心理師:背後恐潛藏情緒困擾

2023/11/09 17:26

拒學是一種行為現象,背後情緒困擾、致使它發生的家庭及校園原因,需要被看見與處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小芬就讀私立學校八年級,爸媽感情不睦、個人社交能力弱,也不會分享負面心情,1年前突抗拒上學,不是肚子痛就是頭痛,被懷疑裝病,引發親子衝突,後來只要叫她去上課,便坐在角落大哭或把自己關進衣櫥,醫師開立抗焦慮及憂鬱藥物,並轉介安排心理治療。台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師潘奕瑄表示,拒學不單只是不要上學,多數伴隨潛藏已久的情緒困擾;拒學盛行率約1-5%,好發於升國、高中等學習轉換階段。

經了解,個案的父親長年在海外工作,情緒陰晴不定,對孩子並未多投入心思;母親則是一般上班族,個性嚴肅、學業要求高,不太能提供情緒支持。此外,校內存在霸凌問題,本身社交技巧不佳、學業表現普普,同儕間常比較家境,加上父親失業,讓她缺乏自信,擔心被排擠或看不起,無形造成心理壓力。

潘奕瑄說,許多家長因忙碌無法花時間給予孩子足夠心理支持,或認為不上學就是孩子單方面的問題,然而,拒學其實是一種行為現象,背後情緒困擾、致使它發生的家庭及校園原因,需要被看見與處理。

拒學盛行率約1-5%,好發於升國中、高中等學習轉換階段。教育部統計,高級中等學校退學率從100學年度1.39%上升至109學年度2.53%,休學率也增至1.86%。潘奕瑄說明,近年臨床經驗發現青少年拒學個案增加,年紀涵蓋國小、國高中生,男女都有,部分有特殊狀況如學習困難、亞斯伯格症等,但多數與家庭內互動、學校環境有關。

她也提醒,若想預防孩子拒學,平時需建立良好親子關係,好的互動會讓孩子遇到困擾時主動尋求父母協助,家長才能及時發現問題,遏止問題擴大。

潘奕瑄臨床心理師看診示意照。(北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