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 奇美醫院首創導入AI醫師、護理師

2023/11/09 17:20

奇美醫院宣布推出AI系統協助醫護將低繁瑣的行政工作,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劉越萍(左3)、台灣微軟首席技術長花凱龍(右3)也參加見證。(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醫師超過20%的時間被行政工作占據,也是護理師延遲下班主因,奇美醫院院長林宏榮說,醫院與微軟Azure的「私有雲」服務,成功開發出「A+醫師」與「智能護理師」這兩套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整合所有資訊,提高了臨床操作的效率,也使臨床人員有更多時間專注於病患。

奇美醫院推出了前瞻性的「A+醫師」與「智能護理師」系統,以AI作為後盾,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劉越萍、台灣微軟首席技術長花凱龍也參加見證,該院醫學暨醫療政策中心主任廖家德說,這兩大系統不僅改善護理紀錄的方式,讓醫、護溝通0落差,甚至還可以排班,節省大量行政作業時間。

而且,AI系統引入,不僅提升了資料整理的效率,還整合了臨床、病史與病歷資料,能協助醫師判斷病患資訊,如特殊過敏反應及臨床上需特別注意的問題,更重要的是AI系統成為醫師的秘書,能透過手機隨時掌握病患狀況,在線上就能查房。院長林宏榮說,AI解放繁瑣的行政工作中,有了「A+醫師」與「智能護理師」,臨床人員現在能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到對病患的直接照護與治療中,奇美醫院推出的系統,代表AI與醫療專業的結合,也提高臨床診斷與照護品質。

「A+醫師」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利用醫院留存的資料中整合病患資訊,為醫師提供準確的交班重點與病歷寫作輔助,減輕醫師的文書壓力,而「智能護理師」則能與臨床護理師無縫對接,優化護理紀錄的書寫與交班流程,顯著提高工作效率。護理部總監陳綉琴與專員董育珍說,AI改進護理紀錄的品質,還增進了護理師與病患及家屬間的互動與信任,優化醫病溝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