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登革熱本土+19、境外+1 驚現第3種登革血清病毒

2023/10/02 23:30

居家戶外堆積物容易在雨後積水並成為孳生源。(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天(2日)新增登革熱本土19例(累計542例)及境外感染1例(累計21例),這起境外案例是上月27日自柬埔寨返台,經實驗室PCR檢驗結果陽性,且為第4型登革血清病毒,不同於台灣目前流行的第1、2型,需嚴防交叉感染導致重症。

 衛生局指出,今日本土個案分布在13區,分別為楠梓區3例,小港、鼓山、鳳山、三民區各2例,苓雅、鹽埕、大寮、岡山、茄萣、阿蓮、路竹區各1例,另有外縣市轉入1例。社區群聚衍生7例、單點新增個案6例、感染源可能為台南者6例。境外移入則是居住於楠梓區,8月4日至9月27日曾有柬埔寨旅遊史。

 防疫團隊今日進行高風險社區環境病媒蚊密度調查共計查獲146個積水容器,其中28個已孳生病媒蚊孑孓,防疫人員現場已開單告發並清除,孳生源樣態為花器、底盤、水桶、鍋具、塑膠容器、置物箱、金爐、拖把桶、浴缸凹槽、水溝、地面積水等。衛生局提醒各公私場域所有人、管理人、使用人,如未主動積極清除孳生源,經查獲孳生病媒蚊幼蟲,最高處1萬5000元罰鍰。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病媒蚊包含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喜好棲息於室內,白線斑蚊則多棲息於在室外。南部縣市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即使不出門仍可能遭叮咬並感染登革熱,尤其年長者、幼兒在家時間較長,應特別留意。因此,登革熱緊急防治噴藥工作需於室內外同步進行噴藥,以最大限度的消滅可能帶病毒的成蚊,儘速降低病媒蚊密度來爭取社區清除孳生源的時間,達成防疫之目的。

防疫人員在前鎮區竹中里1處停車場廢棄的保麗龍箱發現積水並已孳生病媒蚊孑孓。(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