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無法收心 身心科醫師籲家長勿全部戒斷孩子娛樂

2023/08/28 11:41

學童開學無法收心,醫師建議家長勿全部戒斷孩子使用3C產品。(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這個禮拜就開學了,孩童度過漫長兩個月的暑假,如果沒有收心恐怕引發「開學症候群」,上課時很難找回注意力,甚至產生焦慮。李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馬國穎今日表示,家長如果來不急幫小孩調整作息時間,可以用鼓勵、給小禮物的方式規範小孩,盡量避免用責罵的方式,更不要一下子戒斷孩子使用3C的產品,剝奪孩子娛樂,避免引發反彈,讓親子關係惡化。

馬國穎說,開學前家長至少要給孩子1個禮拜的時間緩衝,調整小朋友不正常的作息習慣,因為不少孩子在暑假期間晚睡、晚起床,一起床便打電玩、看平板、看電視,沉迷在3C、網路世界,提早調整作息,能讓孩子提早適應開學生活,但是萬一來不及提早準備,切記不要一下子剝奪孩子在暑假期間的娛樂。

馬國穎建議,家長可以用正面的方式,給小禮物、多給零用錢等,約束小朋友作息時間,取代用責罵、體罰的行為,恢復正常作息。

馬國穎指出,如果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例如:容易分心寫作業寫很久、忘東忘西或拖拖拉拉、靜不下來反應速度慢、情緒控制不佳,更不能一下子剝奪孩子看電視、看平板、玩3C的權利,會讓小孩反彈更大。

「ADHD的小朋友,個性衝動,無法有效的聽大人的話。」馬國穎指出,過動症的小朋友,家長要用「簡單又明確」的計畫約法三章,規定什麼時時間該做功課、何時要休息睡覺,才能在什麼時間看3C,把時間表清楚表列出來,按部就班的操課,雖然孩子可能起初會回嘴「為什麼我不能玩」,但經過家長與孩子溝通與磨合,孩子不會引起反彈。

馬國穎說,如果家長與孩子約法三章後,孩子還是反抗,或是開學後孩子表現都不正常,注意力無法集中,建議帶孩子就診,讓醫師當親子間的溝通橋梁,再搭配藥物治療。同時,也陪孩子運動跑步,刺激大腦內多巴胺的分泌和吸收,調整腦內的內分泌,更重要的是戒掉可樂、蛋糕等甜食,避免讓孩子更躁動。

李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馬國穎表示,小孩過動要提早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