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亂親亂摸小朋友算性騷! 10種方法教孩子擺脫侵犯

2024/04/12 21:05

蘇妍臣表示,只要造成主觀的不舒服,與性及隱私部位相關,都算是性騷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論是男是女,若小時候被一些不熟的姐姐、阿姨們,誇好可愛就被抱起親臉頰,算不算被性騷?營養師蘇妍臣表示,當然算,只要造成主觀的不舒服,與性及隱私部位相關,都算是性騷擾。家長可以和小孩討論無何預防性傷害,像是告訴孩子身體哪些是私密部位、私密處不能觸摸、拍照、馬上離開不舒服的現場、發生問題時跟家長說保證不會被罵等。

柏飛營養諮詢中心院長蘇妍臣在臉書粉專「蘇妍臣-婦孕幼童營養師」發文分享,樓下有個可愛的小妹妹,因為長得肉肉的,鄰居阿姨覺得觸感不錯,竟然就全身上下胡亂摸一通,包括胸部、腰、屁股、甚至還在大腿捏一把。小女生感覺不舒服跟媽媽反應,但媽媽卻覺得沒關係,直到小女生哭出來,經他人提醒,媽媽才恍然大悟,把小孩拉回自己身邊。

如何和孩子討論性傷害

●儘早談論身體部位:「使用身體部位的專有名稱」。蘇妍臣說,該講陰莖的講陰莖,該講會陰的講會陰。因為當發生不幸的性事件時,這些名詞都有助於讓孩子清楚表達。

●告訴孩子身體哪些部位是私密的:「所謂私密部位,是指這些部位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的」。蘇妍臣提到,只有媽媽和爸爸可以看到孩子的裸體,但外面的人只能看到衣服蓋著的部位。就像是看醫生時需要裸露身體,也是因為爸爸媽媽在旁邊陪伴,醫生才做檢查。

●教會孩子身體界限:「任何人都不應該觸摸孩子的私處,也不應要求孩子觸摸別人的私處」。她說,不只不能別人摸自己的,也不應該去摸別人的。性虐待通常始於,施暴者要求孩子觸摸他們或其他人。

●告訴孩子身體秘密是不好的:「所有〜關於身體的秘密都是不好的」。蘇妍臣表示,如果有人想讓孩子約定身體秘密,無論是好約定還是壞約定,都必須跟爸爸媽媽分享秘密。

●沒有人可以拍攝孩子的隱私部位:「不只不能摸,拍一下都不行」。蘇妍臣指出,不止不能摸,隱私部位連拍個照片都不行。因為這是戀童癖者的癖好。

蘇妍臣表示,如果發生了感覺不對勁的事情,可以不用說出不,但是必須告訴對方需要離開,以擺脫不舒服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教導孩子如何擺脫可怕或不舒服的狀況:「可以不敢說不,但是必須要離開」。蘇妍臣表示,有些孩子不敢或不願意對別人說不,尤其是年長的同儕或成年人。如果發生了感覺不對勁的事情,可以不用說出不,但是必須告訴對方需要離開,以擺脫不舒服的情況。還有,如果有人想看或觸摸隱私部位,可以告訴對方,現在需要離開去上廁所。如果真的不行,只要旁邊有人,也可以直接啕嚎大哭,吸引別人過來,中斷不安全的環境,都是很好的辦法。

●設定「暗號」:「當孩子覺得不安全或想要離開時可以使用」。她說,當孩子長大一點,可以跟孩子約定暗號,讓孩子覺得不安全時使用,尤其是家中有他人時可以使用。

●發生身體上的秘密問題,保證不會有麻煩或責備:「接住孩子,尤其在他們有困難的時候」。蘇妍臣提到,犯罪者經常利用孩子的恐懼心理而變本加厲,造成孩子嚴重的生心理創傷。所以,無論孩子多麼調皮搗蛋,都必須跟他們保證,發生身體秘密問題時,跟家長說,絶對不會被罵或是被傷害。

●隱私部位的「秘密觸摸」就是不好的接觸:「不舒服的接觸就是壞接觸」。蘇妍臣指出,傳統育兒書籍常會把觸摸分為,好觸摸和壞觸摸,但這可能會讓小孩困惑,因為這些好觸摸通常不會傷害或感覺不好。可以跟孩子宣導「秘密觸摸」,以區分事情的狀況。

●不是只有「壞人」才會碰隱私部位:「不只對自己,還包括身旁所有的大人與小孩」。她表示,如果問孩子,「壞人」長什麼樣子,他們可能會想像出一個漫畫惡棍。但任何人都不應該碰隱私部位,即使是朋友、認識或不認識阿姨叔叔,包括老師或教練等,即使再喜歡都不能碰。除非是需要清潔或洗澡,爸爸媽媽才會觸摸私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