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庫賈氏病合併失智症婦人傷口惡化 奇美醫到宅照護協助改善

2023/07/22 13:34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傷口照護國際研討會。(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有庫賈氏病合併失智症的61歲陳姓婦人,今年初因為開始臥床,出現尾椎壓力性損傷,且傷口持續擴大與惡化,外出求診困難的情況下,奇美醫學中心提供傷口照護外展服務,深入社區、到宅治療,已大幅改善;今天在傷口照護國際研討會上,分享成功經驗。

奇美醫學中心今天舉辦「2023年傷口照護國際研討會」,以社區傷口整合照護為主題,邀請國、內外傷口照護實務專家學者,進行分享。

內容包含社區傷口照護外展計劃、居家護理師傷口照護賦能計畫、國際社區傷口照護經驗、困難癒合傷口處置新趨勢、老年病人急慢性傷口的跨領域照護,以及長照機構中傷口處置的觀點與經驗,逾200名的各縣市醫護參加。

研討會上也相交互交流,且借鏡國外,希望提升台灣經驗,而陳姓婦人個案,由奇美醫整形外科主任林祐丞協同居家護理師到宅為她進行清創,並以傷口敷料治療3週,傷口明顯縮小。

奇美醫學中心院長林宏榮指出,高齡化社會的衝擊,帶動長期醫療照護的需求,老年人口數增加,提高了慢性疾病引發各種類型的慢性傷口;而傷口處置除了於急性醫療機構之外,病人出院返家或返回長照機構也必須有連續性的傷口照護。

林宏榮說,為了不中斷傷口照護的服務,目前國內、外都發展出社區整合,居家照護與在宅醫療等照護服務模式,其中健保署南區業務組今年起,與各醫院攜手合作,提供傷口照護視訊門診和外展醫療。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傷口照護國際研討會,與世界接軌。(記者吳俊鋒攝)

對於長照機構或家中的長者若有慢性傷口問題,可以透過視訊門診方式讓醫師評估傷口狀況,若符合評估標準,醫師提供外展服務,減少病人和家屬奔波的困擾,以促進傷口照護服務的普及化與便利化。

林宏榮指出,研討會的目標,是要建立完整的照護體系,讓困難傷口的病人能夠在醫院與居家環境中得到適切的治療。

奇美醫傷口照護中心除了有傷口特別照護門診,例行服務可到院的門診病人之外,今年也積極與院居家護理與安寧居家護理合作,到宅的傷口外展服務,迄今已14人次。

除奇美醫院的照護個案外,也拓展到與獨立型居家護理所護理師、社區藥師,以及罕見疾病照護團隊主動轉介的個案,更經常接獲跨縣市的民眾電話諮詢。

林宏榮提到,社區傷口整合照護計劃的啟動,將為困難傷口病人帶來新的希望與機遇,透過邀請國、內外社區傷口整合照護專家的經驗分享,全面探討社區傷口照護的挑戰,以及因應做法。

同時也借鏡澳洲、日本、台灣的照護模式經驗,加強社區醫療與長期照護的整體能力,讓更多的病人接受到專業、綜合,以及便利的傷口治療照護。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傷口照護國際研討會,與世界接軌。(記者吳俊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