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不只防失智 研究:還減少巴金森症發生率!

2023/07/19 12:49

運動除抗氧化,還有助調節神經功能,研究發現,運動程度越高巴金森症的風險越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對人體有莫大好處,不只能降低失智風險,耳鼻喉科診所醫師曾家承分享,2023年刊登於《Neurology》期刊上的研究顯示,運動程度越高巴金森症的風險越低。此研究長達29年追蹤、研究證據明確,運動除抗氧化,還有助調節神經功能。

運動對女性影響 有重大突破

曾家承在臉書粉專「書米蟲的啃食日記」發文指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評論:此研究結果「證據明確」指出較高的運動程度和「女性」巴金森症較低發生率相關。長達29年的追蹤加上研究設計嚴謹,可大致排除誤差。不同於先前研究只發現「男性」運動降低巴金森症風險的關連性,此研究在女性上有重大突破。因此,無論男女都應考慮終生維持運動習慣。

研究採用,《法國國民健康計劃》中,近10萬位女性長期追蹤的世代資料,追蹤期間共6次自我回報運動程度。由1196位巴金森症、配對的23879位對照組,交叉比對運動量軌跡統計。且後續巴金森症診斷,從病歷或明確服藥療程都有所證實,並且排除年齡的干擾因子所得。

在29年追蹤中,巴金森症患者的(隨時間累積的)運動量比起對照組顯著較低;而此在確診巴金森前10年,兩者差距最大。結果顯示,巴金森症發生率隨運動量的提升而下降。實驗中,以運動程度分為4組,運動最多的組別比起最低組的巴金森症發生率減少25%。

無論男女都應考慮終生維持運動習慣,以降低巴金森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運動能保護神經 增強腦重塑性

根據目前研究證據及可能機轉,在「動物研究」中,運動能促進多巴胺神經元的運動功能恢復及保護神經、調節多巴胺及麩氨酸的傳遞、促進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並幫助調節神經發炎機轉、減緩粒腺體失調及氧化壓力,增強腦的重塑性。而在「人體研究」中,則指出:

●運動直到成年晚期皆和腦部構造、功能變化有關。

●在停經後婦女,從事較多的運動,擁有較高抗氧化酵素活性、較低的氧化壓力有關。

曾家承指出,運動除了降低失智風險外,現又加上減少巴金森症發生率。任何能幫助減少退化性神經疾病的方法都相當可貴,因等到神經退化至產生症狀時,現代醫學大多只能減少再惡化,無有效手段逆轉病情。可掌握的生命之鑰之一,就是持續運動,病將其內化成生活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