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鍋喝熱飲要小心 超過「這溫度」恐成致癌因子

2023/02/28 21:10

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超過攝氏65℃的熱飲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冷來碗熱湯、熱咖啡,甚至是吃個火鍋都是溫暖且幸福的事情,但要小心這些飲食習慣,恐怕對食道造成傷害,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超過攝氏65℃的熱飲,定為可能的致癌因子。

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分享,一對夫妻到門診做健康檢查,妻子偶爾會慢性咳嗽,先生則是常常會感覺胸口灼熱疼痛,雖然都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但先生的食道黏膜顏色偏白,血管紋路不明顯,是食道灼傷的表現,經過詢問才知道先生平時喜歡喝熱湯、熱茶、吃麻辣火鍋,這些飲食習慣,都會對食道造成傷害。

詹宜學表示,熱騰騰的湯,一口喝下去,會先對食道造成第一次的直接灼傷;吃下大量的肥肉、油條、滷大腸、鴨血、滷豆腐等食物,配上碳酸飲料、酒類等飲品,會使胃酸大量分泌,賁門括約肌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對食道造成第二次傷害。如果不去理會、不調整飲食習慣,有一天會成胃食道逆流變成巴瑞特氏食道,進而有食道癌的風險。

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抽菸、喝酒、吃檳榔。

●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炎。

●愛喝熱飲、熱湯。

●愛吃醃製或加工食物。

●少吃蔬果。

●食道蠕動功能異常。

●年齡、遺傳。

詹宜學提醒,當天氣變冷,大家最喜歡吃的食物就是火鍋,但是如果吃的方式不對,是很容易讓食道受傷,記得在享受美食之餘,要量力而為,別想說要吃回本,反而對自己的身體造成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