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疼啊!陰囊腫痛睪丸上縮 當心可能是睪丸扭轉

2022/11/25 16:12

睪丸扭轉可能症狀包括劇烈睪丸疼痛,而且疼痛感越來越強烈。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急性陰囊疼痛屬泌尿科的急症,睪丸扭轉則是鑑別診斷其中之一,需要緊急開刀處置。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表示,睪丸扭轉可能會導致缺血腫痛,甚至恐壞死,常見症狀包括外觀可見睪丸上縮、單側陰囊腫痛,痛感發散至腹股溝等,若有不適務必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不要考驗自己的「忍功」。

陳鈺昕於臉書粉專「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解釋,睪丸發生旋轉時,連著睪丸的精索也跟著扭轉,而精索內含動脈、靜脈與神經,因此,當睪丸扭轉逾180度,精索裡的血管將隨之受到壓迫阻塞,產生缺血現象。睪丸缺血的話,就會出現急速腫脹、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壞死。

此外,睪丸扭轉的可能症狀,包括外觀可見睪丸上縮;單側陰囊腫痛,痛感發散至腹股溝;劇烈睪丸疼痛且疼痛感越來越強烈;輕捧陰囊疼痛沒有減輕;精索增厚;提睪肌反射下降或消失或噁心、嘔吐。

那為什麼會造成睪丸扭轉呢?陳鈺昕說明,可能是因為鞘膜外或鞘膜內扭轉所致。

成因1:鞘膜外的睪丸扭轉

睪丸、副睪丸連同包覆在其外層的鞘膜一起扭轉。新生兒時期睪丸剛下降至陰囊,但睪丸下方、連接睪丸與陰囊壁的導引索,尚未完全附著於陰囊壁上,造成睪丸位置不穩定,容易扭轉。

成因2:鞘膜內的睪丸扭轉

常見於青春期的少年。青春期時睪丸重量、體積迅速成長,使睪丸易向前傾落或倒轉,類似立蛋倒下變橫躺或頭下腳上,於包覆睪丸的鞘膜內以精索為軸心旋轉,導致睪丸扭轉。

陳鈺昕提醒,睪丸扭轉屬於急症,不可不慎,民眾平時要多關注健康狀況,千萬別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